【优博风采】机电学院俞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发布于:2020年03月24日 09:50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688

【优博风采】机电学院俞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俞水博士。

俞水,男,中国共产党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汪忠来教授。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支部书记”、“优秀班团干部”等奖励和荣誉称号,现为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


十年的成电求学生涯,他与银杏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与蜕变。当被问及如何从本科阶段的表现平平,到现在游刃有余的进行课题研究时。俞水说:“作为恩师汪忠来教授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我是幸运的,我的成长离不开汪老师心血的倾注,是汪老师带我进入科学的殿堂,给我指明方向,不断的鞭策我前行。汪老师不但教会了治学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还教会了我为人处世的方式,是我改变人生命运的宝贵财富。”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针对下肢外骨骼系统安全性和舒适性这两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他从追溯下肢外骨骼不确定性因素的来源出发,研究不确定因素在下肢外骨骼系统中的传递,提出了多空间参数和多失效模式耦合作用下可靠性分析方法,揭示了不确定性对于下肢外骨骼系统的影响规律,同时建立了下肢外骨骼一致性稳健设计的统一模型,真正实现了安全性设计和舒适性设计的结合,形成了下肢外骨骼动态不确定性设计体系。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年的博士生涯也使得俞水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ASME-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等力学和可靠性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已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Google Scholar总被引138次,单篇最高引用42次;受邀撰写1部专著部分章节;申请国家专利6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3项科研项目。

对于自己在电子科大的求学生涯,俞水感慨系之:“和优秀的人一起做优秀的事,我的导师汪忠来教授就是十分优秀的人,正是他的谆谆教导,让我从平庸的自己进行了蜕变。‘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直是我的座右铭,珍惜时间,方能释放自己的潜能,要不连拼天赋的机会都没有。身体是本钱,加强身体锻炼,以强健的体魄面对一切,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