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自动化学院郭斌:故障永远存在,容错永不停步
发布于:2020年04月01日 09:39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5087

【优博风采】自动化学院郭斌:故障永远存在,容错永不停步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自动化工程学院博士生郭斌。

 郭斌,男,党员,自动化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陈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容错控制、非线性系统控制、自适应控制,于20189月至20199月受CSC资助到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自动控制与复杂系统研究所交流学习一年,合作导师为故障容错控制领域具有国际盛誉的Steven X. Ding。目前撰写论文16篇,申请专利两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论文7篇,EI论文5篇。参加团队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4项,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并获得2020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积跬步方以至千里

刚踏入这个方向时,郭斌对于学科的认识还不能较好的把握,但在导师陈勇教授的帮助与支持下,他参加了CCC中国控制会议。会议的每一个分会场都是他了解当前学科研究热点的源泉,正是这些交流的机会使郭斌博士最终确定了关于容错控制的课题。此后,关于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的框架慢慢在郭斌博士的脑海中成形,并一步步在脑海中熟悉。来自本专业方向的关键词每天在脑袋里转悠,如何寻求一个新的研究点是他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一篇论文不够多读几篇是每个博士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的问题,就是通过这样不断阅读领域内顶级论文,在脑海中的每个知识点得以有效串联。经过和老师陈勇教授多次深入交流,他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确定了具有干扰的非线性系统容错控制的研究。在老师的指导下,关注当下电动网联汽车中存在的汽车故障干扰问题,经过讨论后,他便开始动手写论文,并最终将结果发表在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上,可以有效的解决该类系统中存在的故障以及干扰问题,为后期网联汽车系统的安全设计提供了有力的基础。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在博士期间,在导师陈勇教授的支持下,郭斌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其中,参加中国控制会议(CCC)2次,作会议报告2次;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CCDC)2次,作报告一次,并担任小组分会议主席一次;参加数据驱动与故障诊断大会2次;参加中国自动化会议(CAC)2次。



通过参加会议,不断增强自己的学习本领,扩展团队的学术圈子,结识了国内其它高校和自己同方向的团队。

 后来,在导师陈勇教授的鼎立支持和鼓舞下,在20189月至20199月一年中,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来到了世界著名故障检测与容错控制团队——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自动控制与复杂系统研究所Steven X. Ding教授团队。在临走前,他的导师陈勇教授说到:出去代表成电,一定要多听,多写,多学!

在这一年中,他积极参加团队workshop讨论,系统的学习了自动化理论基础;并多次聆听Prof. Ding的授课,学习讲课技巧,积累讲课经验;他多次参与课题组讨论,结识新的团队,学习关于故障容错前言研究领域,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课题展开了相关研究,尽最大努力提升自己。

  

他也多次参加实验室活动,时刻感受着Prof. Ding 团队的温暖。Prof. Ding 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深深影响了他,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在和老师多次交流下,他最终完成了两篇SCI论文,主要处理了非线性系统的执行器故障以及干扰问题。

时光荏苒,初心依旧

他老师陈勇教授常说,求真求实,需珍光阴。Prof. Ding 也说,在自己领域的一方天地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大家一起探讨,是一种享受。

长路漫漫,走走停停,有一段路繁花似锦,有一段路白雪皑皑,但风景在变,初心依旧。郭斌知道,也正是因为初心未改,他才能朝着一个方向前进,赢得自己精彩的人生。饮一斛初心,定万里乾坤。生活在于奔跑,带着初心出发,使脚在走,让心不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海无涯,他始终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初心,只想在这个学科里扎实打好每一步,争取研究出优秀的科学成果,积极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