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68期
发布于:2016-10-17 08:53:25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700

面向空间激光组网的液晶光学相控理论方法与实验研究
吴亮 博士生

内容简介:随着空间应用的快速发展和大容量数据通信的需求,激光通信技术在未来通信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空间信息网络的构建能够为天基、空基、陆基、海基等各类用户活动提供全域、全时、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大幅提升数据传输与处理能力。目前,机械式的波束偏转系统无法满足空间激光组网的物理性要求,而非机械式的相控波束偏转技术可以实现快速捷便、无惯性、高分辨率、多波束和实时可编程的光束控制。针对大时空约束条件下空间激光组网的应用场景,本课题主要研究液晶光学相控的理论、器件和波控方法,重点解决宽覆盖指向、多波束生成及相控接入等关键技术问题,为未来空间激光通信与组网提供新的方法和技术支撑。

报告人简介:吴亮,2015级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液晶器件、液晶光学相控阵的相关研究。

         博士生导师:熊彩东教授。
 
间:201610161400 
点:逸夫楼440
    人:熊彩东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