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71期
发布于:2016-10-18 11:32:30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504

行波管非线性特性研究

邱海舰 博士生

内容简介:空间行波管(Space-borne TWT)是广泛应用于卫星和航天器的转发器、数据传输系统、雷达与电子对抗发射机等的末级功率放大器。空间行波管放大器中各项非线性特性会直接影响卫星和航天器的整体性能。非线性特性研究,目前仍处于初步认识阶段,缺乏理论研究及方法抑制。本报告以欧拉非线性注波互作用频域理论模型作为分析工具,以数值仿真软件如MTSS、CST粒子工作室、HFSS、Magic等仿真软件作为辅助的数值研究工具,开展了群时延、AM/AM系数、AM/PM系数以及三阶互调等非线性特性的研究,得到了影响非线性失真的主要因素。以螺旋线行波管为例,在不同高频结构不同互作用分布下,保证主要性能满足要求的同时,探求非线性特性产生机理和抑制方法。与实验相结合,对非线性失真产生机理及其抑制方法进行比较验证。

报告人简介:邱海舰,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行波管内非线性失真线现象产生机理和抑制方法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李斌教授。

 

微波管动力学分析的快速有限元理论及CAD技术研究

尹俊辉 博士生

内容简介:当前多功能雷达、有源相控阵系统、毫米波装备、空间军事通信等对微波管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用传统的经验设计方法很难进一步提高器件的性能,高精度的CAD模拟软件是改进设计提高性能的主要手段。外部环境带来的振动、冲击等力学效应会造成微波管结构的变化,关键结构的变化将影响微波管的工作频率、带宽、效率、功率等一系列整管电性能的变化,因此需要考虑微波管动力学分析。同时电-热-力也共同影响着微波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还需要考虑多物理场的协同仿真。本报告研究微波管动力学分析的快速有限元理论以及CAD技术,具体包括:模态分析有限元理论、随机振动分析理论、冲击响应分析理论、接触问题有限元理论、多重网格和动态子结构加速算法等。通过这些研究开发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微波管动力学模拟软件(MCS)。同时应用开发的软件结合团队现有的电学、热学模拟软件可以实现对多物理场耦合分析,比如力-电、电-热-力等耦合分析。

报告人简介:尹俊辉,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微波管动力学分析的快速有限元理论及CAD技术研究。

博士生导师:李斌教授。

 

多注集成新型太赫兹行波管研究

高鸾凤 博士生

内容简介:由于相控阵雷达、电子对抗、空间通信等领域对大功率、紧凑型、低成本、宽带太赫兹源的需求日益加剧,高频率、大功率行波管的小型化和集成化正成为太赫兹真空器件的研究热点。随着微细加工技术的不断突破,如LIGA和DRIE等技术,使得小型化太赫兹真空器件的制造成为可能;同时通过多注集成的方式可以有效提高输出功率。本报告以电磁仿真软件MTSS、CST、HFSS作为辅助仿真研究工具,以多注集成梳形太赫兹行波管为例,分析其集成的高频特性、输入输出耦合结构、多电子注的传输特性以及多电子注与电磁波互作用过程,最终获得基于多注集成梳形慢波结构的太赫兹源方案,进而为研制大功率多注集成新型太赫兹行波管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报告人简介:高鸾凤,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多注集成太赫兹行波管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李建清教授。

报 告 时 间:20161020 14:30

报 告 地 点:逸夫楼316

人:李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