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74期
发布于:2016-10-20 09:10:45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578

具有宽角度扫描特性的非周期天线阵列研究

程友峰 博士生

内容简介:宽角度扫描相控阵研究旨在拓宽相控阵天线的扫描角度,以提高天线的性能。文献中报道的宽角度扫描相控阵设计大多从阵列单元出发,即基于宽波束单元或者联合宽波束单元完成的,前者为了避免在大角度扫描时出现栅瓣,需要进行单元的小型化设计,这就限制了阵列设计的自由度,而且这类相控阵天线的增益一般比较低;后者常采用的是方向图可重构天线单元,这种相控阵天线能够有效抑制栅瓣,然而其复杂的馈电网络与控制系统也给阵列设计增加了难度。非周期天线阵列主要包括稀布阵、稀疏阵以及随机子阵等,其结构特点是阵列单元并非周期性地排列。非周期阵列的一个重要特性是能够在降低阵列设计成本的同时,具有抑制阵列旁瓣电平的作用。本报告拟从阵列结构本身出发,研究非周期阵列在宽角度扫描相控阵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程友峰,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阵列天线与优化算法的研究。博士生导师:邵维教授。

基于模拟信号处理的时间反演镜关键技术研究

孙程光 博士生

内容简介:作为时间反演电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时间反演镜的主要功能是高效、实时、无失真地进行电磁信号的时间反演。模拟信号处理技术利用电路/器件结构自身的物理特性完成对信号的处理,不像基于数字信号处理中受AD/DA采样率的限制,可用于微波高频信号的时间反演。本报告研究基于模拟信号处理技术的时间反演实现方法,对电磁信号时间反演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理论分析和电路系统结构设计,并给出了一些阶段性的仿真和实验测试结果。

报告人简介:孙程光,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的研究。博士生导师:李家林教授。

 

基于时间透镜的时域成像技术的研究

赵小翔 博士生

内容简介:超短光脉冲的产生、压缩与成像是目前光信号处理领域中重要的研究方向。基于时间透镜的时间成像系统能对任意形状的波形光信号在时域上进行压缩或者放大,并保持其波形不变,因此广泛应用于超短光脉冲的产生、压缩与成像。本报告的研究以时域成像技术的理论为基础,对基于四波混频实现的时域成像技术进行理论分析,并给出阶段性的仿真和实测结果;提出合成孔径的时域成像技术,对其进行理论分析,并给出初步的实施方案和仿真结果。

报告人简介:赵小翔,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微波光子方面的研究。博士生导师:肖绍球教授。

 

报 告 时 间:  20161021   10:30

报 告 地 点: 科研楼219

     人:  邵维  教授

上一篇:物电论坛675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6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