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81期
发布于:2016-10-27 08:54:03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268

低对称场中d9离子电子顺磁共振性质的理论研究

张利娟 博士生

 

内容简介:材料的光学和磁学等性能与其中过渡或稀土激活离子的电子能级和局部结构密切相关,因而对这些材料中过渡离子的电子态和局部结构性质等问题的研究有助于理解材料性能与激活离子局部结构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d9离子是过渡族中具有代表性的体系,前人在对各类低对称晶场中d9离子电子顺磁共振检测中获得了较丰富的实验数据,而对其电子顺磁共振性质的理论分析则相对不足。本工作拟采用低对称(四角、斜方或正交)下d9(如Cu2+、Ag2+等)离子自旋哈密顿参量微扰公式,对一些前人未曾处理或满意解释的体系作出理论分析;同时基于Orca和Gaussian计算软件,分析NaCl型晶体和一些中等大小分子中d9离子的局部结构和自旋哈密顿参量,并将第一性原理与微扰方法的结果作出对比,据此深入探讨d9离子局部结构与材料性能的关系及其谱学表征。

报告人简介:张利娟, 博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材料和光谱学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邬劭轶教授

 

晶体中d7离子杂质局部结构性质的理论研究

吴利娜 博士生

内容简介:光学功能材料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中过渡离子杂质的电子态和局部结构性质(如杂质占位、对称性和局部晶格畸变等),而晶体中d7离子是常见和非常重要的一类掺杂离子,对其局部结构性质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本工作拟从密度泛函理论出发,运用分子动力学和量子分子力学方法,研究NaCl型晶体中d7杂质离子的局部结构性质,深入分析其中Rh2+和Ir2+等杂质中心的Jahn-Teller畸变和阳离子空位等对局部结构的影响,进而基于晶体的局部结构优化对其自旋哈密顿参量作出理论分析,并与基于微扰公式分析的结果进行对照。

报告人简介:吴利娜,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晶体中过渡离子局部结构性质的理论研究

博士生导师:邬劭轶 教授

 

二次离子电池低维电极材料电化学特性研究

孙晓莉  博士生    

内容简介:自石墨烯剥离成功以来,低维电极材料作为二次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目前人们对低维电极材料的结构、性能等理解甚少。因此,低维电极材料成为目前电极材料的研究热点,不仅对新型高性能低维半导体器件的设计、制作和测量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更将极大的刺激高性能二次离子电池储能装备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孙晓莉,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充放电离子电池低维电极材料研究

博士生导师:王治国教授

 

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电化学特性多尺寸模拟研究

石建建  博士生   

内容简介:充放电锂离子电池是目前综合性能最好的电池体系,已经成功地应用于电子产品、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军事、 医疗器械等领域。锂离子电池的核心和关键是新型电极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本报告采用多尺寸模拟研究新型电极材料脱锂/嵌锂过程中电化学特性,对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石建建,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多尺寸模拟研究

博士生导师:王治国教授

 

报告时间:2016年10月28日14:30

报告地点:科研楼219

主持人:邬劭轶教授

上一篇:物电论坛682期
下一篇:数学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