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86期
发布于:2016-11-18 15:18:19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393

回旋行波管高频结构与双频回旋行波管的研究与设计

唐勇 博士

内容简介:回旋行波管是一种能在微波、毫米波波段产生高功率、宽频带的相对论非线性电真空器件,在电子对抗,高分辨率雷达、通信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回旋行波管的工作性能严重的受到其他寄生模式的影响,其工作效率、功率以及带宽严重受到制约。近年来,随着对回旋行波管互作用理论认识的加深,出现了很多种能够抑制回旋行波管寄生模式振荡的互作用结构,其中最突出的为螺纹波导以及介质加载波导,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报告人从理论上研究了回旋行波管的互作用理论,采用介质加载高频结构,研究了W波段回旋行波管的起振条件以及输出性能,为W波段回旋行波管加工以及热测实验提供了理论基础。

先进的雷达、通信系统以及干扰机能够工作在很宽甚至于跨频带范围,它们在往往采用多支不同频段的回旋行波管作为微波源,这样导致整个系统无法实现小型化,并且成本昂贵。报告人从理论上设计了一支能够工作在双频段的回旋行波管,为实现超宽带系统的小型化提供了参考。

 

报告人简介:唐勇,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高功率微波器件的研究以及应用。博士生导师:罗勇教授。

 

 

263GHz交错双栅带状束行波管的研究与设计

郑源 博士生

内容简介:近年来随着阴极材料、高压电源、聚焦磁体、电磁仿真计算软件以及高精度加工技术的飞速发展。带状束器件成为国际上众多从事真空电子器件单位竞相研究的热点。报告人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地探索了交错双栅慢波结构的特点,利用Pierce小信号理论分析并设计了263GHz带状束行波管的满波结构;结合慢波结构的特点,设计了多种输入、输出、截断耦合器,以保证行波管的稳定工作;模拟仿真与冷测结果显示,所设计的263GHz带状束行波管的高频结构具有良好的传输特性;在0.15A电流的驱动下,可以将50mW的输入信号放大为50W的输出信号。

带状束器件的另一个难点是带状电子束电子光学系统的设计。低成本、低加工复杂度以及高性能电子枪是制约带状束器件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同时,为了保证带状束器件稳定、高效的工作,能实现带状电子注高流通率的约束磁体也是备受关注的研究课题。报告人基于前文带状束器件高频结构的结构尺寸与仿真结果,完成了电子光学系统的设计。设计从简易结构的电子枪出发,通过适当的调节电子枪的各种参数,在尽量少地增加电子枪结构复杂度的基础上产生了高密度、高质量的带状电子束;为263GHz带状束行波管设计了相应的PPM-TQM聚焦磁体,模拟仿真结果显示,电子枪发射出的带状电子束在此磁体的约束下,可以实现95.6%的热电子束流通率。

报告人简介:郑源,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电真空器件的研究与设计工作。博士生导师:罗勇教授。

 

报告时间:201611231500

报告地点:逸夫楼411

主 持 人:罗 勇  教 授

上一篇:物电论坛687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6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