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87期
发布于:2016-11-21 09:02:16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294

基于3D打印技术和微加工的微波和THz波导器件研究

郭诚 博士生

内容简介: 现代无线电通信系统需要高性能多功能的射频器件以适应复杂多变的电磁环境。在这些无线电通信系统尤其是射频前端收发系统中,传统的波导器件具有射频损耗低和功率容量大等优势。与平面微波传输线相比,这些空气填充的金属波导器件在要求低射频损耗/高功率的应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论文围绕微波/毫米波直至THz波导器件的多种加工工艺,分别研究了基于3-D打印技术的微波/毫米波无源波导器件和基于CNCSU-8微加工的毫米波和THz波导变频电路,包括倍频器和混频器,这些变频电路是一个300GHz通信系统中的核心射频模块。本论文的研究内容具体如下:

1.       3-D打印技术及其在微波毫米波器件制造中的应用

2.       高性能3-D打印微波毫米波波导器件研究

3.       耐高温非金属3-D打印微波波导器件研究

4.       基于微加工技术的毫米波及THz波导变频电路研究

5.       部分3-D打印微波/毫米波器件技术的国产化

 

报告人简介:郭诚,博士研究生,从事3D打印无源微波器件以及新型THz混频器,倍频器的研究。博士生导师:徐军教授,Professor. M. J. Lancaster(UK)

 

微波前端平面无源器件关键技术研究

刘帅 博士生

内容简介:随着现代无线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新的工艺和技术的不断出现,微波毫米波系统正迅速朝高性能、小型化、多功能及低成本等方向发展。无源平面滤波器和功率分配/合成器仍作为微波通信系统中的关键器件,其性能和体积将直接影响整个通信系统的工作性能。研究高性能小型化的无源器件有利于减小系统体积,减轻系统重量,提高系统性能,因而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本文通过采用阶梯阻抗、缺陷地、多模谐振单元、改进GyselWilkinson等新型结构,研究设计了多种新型的高性能滤波器和功分器等平面无源器件,以改善微波通信系统的整体性能。

报告人简介:刘帅,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的研究。博士生导师:徐军教授。

 

告时 间: 201611 2215:00

告地 点: 物理电子学院会议室(物电楼204

    人: 徐军  教授  

上一篇:数学讲坛
下一篇:物电论坛6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