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89期
发布于:2016-11-24 08:38:54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486

带状电子注行波管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石先宝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当行波放大器工作在毫米波及亚毫米波段时,由于尺寸共渡效应,器件尺寸变的非常小,并且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如:小尺寸的部件加工制作非常困难;小尺寸的部件能够允许通过的电流降低,从而导致器件的性能急剧下降,比如器件的输出功率和电子效率降低。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并且提高器件的性能,我们用带状电子注取代原来传统的圆型电子注。基于带状电子注的诸多优点,在理论与实验上研制了Ka波段带状电子注行波管,为带状电子注器件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理论与实验支持

报告人:石先宝,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带状电子注行波管的研究。博士生导师:宫玉彬 教授。

 

相对论带状束毫米波器件的研究

张亚斌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高功率电真空器件是一类很有前景的微波源,在军用和民用领域都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其中的相对论返波管和相对论行波管是最常见、用途较多的两类管种。提高高功率微波源的输出功率和输出频率是这类器件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而使用带状电子束是提高微波功率和频率的一种值得探索的方法,因此对带状电子束相对论返波管和相对论行波管的研究是很有价值的。本文将对设计带状电子束器件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进行阐述和解决,最后证明带状电子束确实有利于实现更高功率、尤其是更高频率的微波输出。

报告人:张亚斌,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高功率微波和带状束器件的研究。博士生导师:宫玉彬 教授。

 

V波段曲折波导行波管及新结构的研究

廖明亮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V波段是一个重要的大气衰减窗口。V波段行波管作为放大器件近年来在近距离保密通信、卫星通信和卫星对抗领域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研究。相对于欧美、日本等国,我国对该频段的开发利用相对滞后。本文从几种全金属、结构简单的慢波结构出发,通过对比,将曲折波导行波管及其新结构作为研究内容,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制造加工了国内首支V波段曲折波导行波管,进行了“冷测”和 “热测”实验研究,并与理论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及误差分析。

报告人:廖明亮,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曲折波导行波管的研究。博士生导师:魏彦玉 教授。

 

双负材料慢波特性及其与线性注

王媛媛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基于切伦科夫效应的行波管和返波管等切伦科夫器件是最重要的电磁波辐射源,在雷达、通信以及电子对抗等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切伦科夫器件利用慢波结构降低电磁波的相速,使慢波结构中传播的表面慢波与线性注同步进而互作用来放大电磁场或产生电磁辐射。针对慢波结构中所传播的电磁慢波及其与线性注互作用的研究历来是此类器件的研究重点。双负材料又名负指数材料,是指介电常数和磁导率同时为负的材料。一般由人工合成,具有天然媒质所不具有的特性。将此材料应用于真空电子器件是目前的一个交叉研究方向。本文将研究NIM介质平板类慢波结构,对此类结构中传播的表面慢波和注波互作用进行基础性理论研究。

报告人:王媛媛,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曲折波导行波管的研究。博士生导师:魏彦玉 教授。

 

 

时间:2016年11月24日 18:00-20:00

地点:逸夫楼521

主持人:魏彦玉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