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91期
发布于:2016-11-28 15:05:20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171

Quantum Transport in Topological Semimetals 拓扑半金属中的量子输运

南方科技大学 卢海舟

 

内容简介: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被颁发给拓扑相变和拓扑物相。拓扑半金属是近年来拓扑物相研究的一个前沿分支。拓扑半金属类似三维空间的石墨烯,但是和石墨烯不同,它们可以携带动量空间的磁单极,导致各种奇异的电子输运行为,包括: 弱反局域化 [1-3], 负磁阻 [4-6], 和具有π贝里相位的量子振荡 [7]。本报告将结合报告人近年来的研究体会,重点介绍以上这些奇异物性。

 

参考文献:

[1] H. Z. Lu and S. Q. Shen, Phys. Rev. B 92, 035203 (2015).

[2] C. Zhang, et al., Nature Commun. 7, 10735 (2016).

[3] X. Dai, H. Z. Lu*, S. Q. Shen, and H. Yao*, Phys. Rev. B 93, 161110(R) (2016).

[4] H. Li*, H. T. He*, H. Z. Lu*, S. Q. Shen+, J. N. Wang+, et al., Nature Commun. 7, 10301 (2016).

[5] H. Z. Lu, S. B. Zhang, and S. Q. Shen, Phys. Rev. B 92, 045203 (2015).

[6] S. B. Zhang, H. Z. Lu, and S. Q. Shen, New J. Phys. 18, 053039 (2016).

[7] C. M. Zhang, H. Z. Lu*, and S. Q. Shen, Phys. Rev. Lett. 117, 077201 (2016).

[8] Wang, et al., Nature Commun. 7, 13142 (2016).

报告人简介:卢海舟博士,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2007年至2015年在香港大学先从事博士后研究,后转为研究助理教授。2015年起就职于南方科技大学任副教授,同年入选中组部青年。他的研究方向为拓扑物态中的量子输运,最近系统地使用凝聚态量子场论方法,研究了拓扑绝缘体,拓扑半金属,二维材料等的低温电子输运行为。至今已在物理学顶级杂志Nature Commun.Phys. Rev. Lett.Phys. Rev. B等共发表40多篇文章,其中Nature Commun.3篇,Phys. Rev. Lett.8篇,总引用1600多次,H指数19

 

间:  121 15:00

点:  物理电子学院204

     人:  吕海峰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