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微电论坛(第603期)
发布于:2016-12-05 10:10:14   |   作者:[学院] 微固学院   |   浏览次数:5338

  : 5G产业化和芯片技术

主讲人: 谢豪律(博士)  

主持人: 唐鹤(教授)

  :

谢豪律博士于2001年在浙江大学电子工程系取得本科学位,分别于 2004 年和 2007 年获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是 IEEE 高级会员,同时担任 IEEE 顶尖会议RFIC 的 Steering Committe 执行技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工业界导师,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 期刊客座编辑,多个 IEEE 高级会议和期刊审稿人,发表 IEEE 核心论文 35 篇以上。谢豪律博士的科研专长于射频模拟电路和系统设计,产品开发和团队管理,在该领域有多年的科研,开发和管理经验。拥有国际专利 8 项,国内专利 6 项。作为团队带头技术专家,谢博士于2009 年研发并量产世界上第一款 SAW-less 2G/3G CMOS 单芯transceiver,该成果被全球 50 家以上的媒体先后报导,该芯片在 ATT, Motorola and NTT DOCOMO 等公司大规模商用。该芯片的技术和商业成功,使得 SAW-less 可重构的射频架构席卷全球,从2009年至今一直主导手机射频架构:现在的商用手机无一不使用 SAW-less可重构射频架构。2011年,IEEE 为表彰谢博士对多模多频手机单芯片 SAW-less架构的技术贡献,授予谢博士杰出青年工程师奖,IEEE Young Engineer Awardsfor“Distinguished Technical Leadership of Cellular Phone Transceiver IC Design”。2012 年谢豪律博士加入中兴通讯美国研究所,任首席总架构师和美国研究所研发总监。2012年任工业和信息化部 03 专项“TD-LTE-Advanced 终端射频芯片工程样片研发” 课题组组长;该芯片为第一颗国内设计团队设计,并成功实现商用的 LTE-A 射频芯片。2012 年任深圳市“面向商用的 TD-LTE/LTE-FDD 多模终端射频芯片设计关键技术研发”课题组组长;目前该芯片已经实现发货量百万级别。2013 年任工业和信息化部 03 专项“TD-LTE 多频射频商用芯片研发”课题组副组长。

无线通讯系统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通讯速率一致保持着指数级的增长速度。这个发展趋势会一直持续到5G通讯系统。这意味着5G需要有超过Gbps的传输速率,可支持成千上万个物体的同时接入。5G目前的发展现状怎么样了呢?通讯技术将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本次交流,将讲述5G的发展现状,5G最新的系统和电路架构,包括先进的MIMO技术,载波聚合技术,微波技术,相控阵技术,同频传输技术,高性能5G射频前端设计技术的简介。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 2016126日(周二)上午930

  : 沙河校区微固楼420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