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698期
发布于:2017-04-14 11:41:29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214

毫米波大功率宽带准光传输关键技术研究

廖校毅 博士生

内容简介:回旋行波管在毫米波波段能产生高功率、高增益以及宽频带的相对论非线性器件,在毫米波雷达、电子对抗、定向能武器系统、电子回旋谐振加热、材料表面处理等研究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准光技术专门研究准直性好、束半径大(相对于导波波长)波束的传播问题,是毫米波大功率高效传输的有效途径。随着更大功率、更宽频带回旋行波管出现,对传输系统提出了大功率、宽频带要求。因此有必要展开毫米波大功率宽带准光传输的研究,实现整个系统的高功率容量、宽频带、高效率以及减小系统体积。本报告将对准光传输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进行介绍和总结,同时基于准光传输理论和模式耦合理论,对大功率宽带准光弯头和模式变换器件做初步的研究探索,提出可能的设计方案。

报告人简介:廖校毅,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毫米波大功率宽带准光传输技术研究。博士生导师:罗勇教授。

回旋行波管高效率宽频带关键技术研究

李昊 博士生

   内容简介:回旋行波管是一种在微波毫米波以及太赫兹波段产生高功率、高增益以及宽带宽的微波源的器件,其广泛运用于毫米波雷达、电子对抗、雷达通信、农作物脱水等方面。随着对更宽频带、更高效率的微波源的需求,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效率,扩展带宽将仍会是研究回旋行波器件的重点及热点。本文基于回旋行波管线性与非线性理论的体系,从各个核心部件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颖且具有一定可行性的结构方案:宽带输入输出结构,介质加载高频结构,渐变磁场与渐变半径高频结构,高质量且高速度比的电子枪等,为实现高效率宽频带回旋行波管的设计与研制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李昊,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于回旋行波管高效率宽频带技术研究。博士生导师:罗勇教授。

高功率W频段共焦波导回旋行波管研究和设计

姚叶雷 博士生

内容简介:回旋行波管由于其高功率、宽频带等优点,在通信、雷达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由于尺寸共度效应,随着工作频率提高,管子的平均功率容量受限和电子注截获等问题逐渐突出,因此传统回旋行波管难于工作在W和更高频段。共焦波导是一种横向开敞结构,由于衍射损耗的存在使其具有模式选择特性,有效解决了传统回旋行波管工作于过模状态时严重的振荡问题。本报告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主要包括共焦波导回旋行波管非线性互作用理论数值分析、优化和PIC模拟验证,宽带输入耦合器设计,高频结构测试用模式变换器研究和设计等内容。

报告人简介:姚叶雷,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高功率回旋器件的研究及设计。博士生导师:罗勇教授。

报 告 时 间: 20170418 1500

报 告 地 点: 逸夫楼411

     人:罗勇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