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10期
发布于:2017-04-20 10:23:48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252

可重构人工微结构太赫兹阵列器件研究

曾泓鑫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太赫兹波具有宽带、高分辨率等优势,在成像和通信方面有着独有的特性。太赫兹星间探测和高精度雷达成像要求天线可以根据环境和系统要求改变天线外形或电气特性,从而实现对工作带宽、频率、极化和辐射等特性的灵活控制。可重构天线阵列的动态实时调控有望解决上述问题。目前也是太赫兹领域的研究热门之一。我们考虑到现有技术条件,主要研究不同的可重构天线阵列,来解决增加扫描角度范围、提高波束成形效率、降低成本、降低系统复杂度、减小系统集成难度等问题。

报告人简介:曾泓鑫,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基于超材料的平面阵列器件研究。

博士生导师:杨梓强教授。

 

 

基于片上集成电控高速太赫兹调制器研究

张亭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近年来太赫兹的独特性能为通信、雷达、电子对抗、医学成像等众多领域提供了诱人的发展可能性。其中在太赫兹通信与成像系统中,太赫兹波动态功能器件—太赫兹调制器如今已成为其关键的核心技术。因此,在进一步深化认识THz波段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和特点的基础上,探索新材料和新原理,突破传统调制器件的技术路线是实现电控高速太赫兹调制器的关键。本报告针对片上集成的电控太赫兹调制器不同方案进行研究,并对波导内调制器进行建模分析,为以后设计一种电控响应速度高、调制深度大、结构紧凑便于集成的器件奠定基础。

报告人简介:张亭,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太赫兹调制器研究。

博士生导师:杨梓强教授。

 

 

基于人工微结构阵列的太赫兹准光调制器件研究

赵运成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太赫兹无线通信系统与传统的微波通信、光纤通信和光无线通信等系统相比,具有独特优势。其拥有更大的带宽、更高的传输速度以及更可靠的保密性能,在卫星间星际通信、短程大气通信、短程地面无线局域网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太赫兹准光调制器件作为太赫兹通信系统核心器件之一,从根本上决定着系统的性能。而人微结构阵列可以精确地控制电磁波的响应特性以及电磁特性。因此,深入研究太赫兹波段电磁场与人工微结构阵列相互作用的原理机制,尝试新结构,探索新原理,突破传统调制器件的技术路线是实现电控高速太赫兹调制器的关键。本报告在总结国内外近年来太赫兹准光调制器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基于人工微结构阵列的太赫兹准光调制器不同方案进行研究,为设计出响应速度高、调制深度大的太赫兹调幅以及调相器件奠定基础。

报告人简介:赵运成,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太赫兹准光调制器件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杨梓强教授。

 

 

报 告 时 间:2017-04-2110:00 -11:00

报 告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逸夫楼526

主  持   人:杨梓强    教授

上一篇:物电论坛711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7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