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12期
发布于:2017-04-20 10:25:18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1970

有源相控阵天线波束赋形与布阵技术研究

张成  博士生

       内容简介:作为雷达最核心的系统级部件,有源相控阵天线(APAA)能够提供系统所需的高增益、强方向性、抗干扰能力和波束的捷变能力等,将雷达的性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然而,有源相控阵天线研究领域依然有不少问题尚未解决,如:不同的抗干扰需求所带来的不同的波束赋形问题,当前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法还不够完备或效果难以满足指标要求;现行的相控阵天线校准方法无法完全考虑到通道间的互耦因素致使校准精度不高,进而导致实测值与理论值相差较大;在天线通道数有限的情况下难以实现窄的天线波束,该问题虽可通过阵面的稀疏化布阵来实现,但是目前诸多的稀疏布阵方法尚未考虑工程实现问题,或考虑了工程实现问题但效果欠佳。

       报告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的介绍,并且为拟展开研究的内容提供了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

       报告人简介:张成,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有源相控阵天线波束赋形与布阵技术研究。

       博士生导师:卿安永

 

基于液晶材料的电磁超材料基理及功能性器件研究

赵怿哲 博士生

内容简介:液晶材料与其他电控材料相比,具有更低的插入损耗,应用范围跨越微波频段太赫兹频段直至光频段,并且液晶材料由于其本身的特殊形态,封装参数不会对其性能产生影响。本课题针对现有电控材料的不足之处,基于液晶的双折射特性将其应用于微波器件的设计研究中,设计基于液晶材料的可重构天线,以实现天线可工作于高频段、低损耗、小型化、低成本、结构简单、可实现多种电磁特性可重构等复杂技术要求。

报告人简介:赵怿哲,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基于人工介质材料的电磁超材料基理及功能性器件研究。

博士生导师:卿安永

 

多维生物信息量化成像系统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

孟 杨 博士生

       内容简介:从电磁辐射、声波、温度等多维度提取目标量化特征信息,非接触式检测隐匿危险物品,或无创伤地评估健康风险,且不危害检测人员和被检测目标,是一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前沿技术。本课题将对多维生物信息量化成像系统中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以实现高清、高速和低成本安检或医学成像。

       报告人简介:孟杨,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毫米波/THz成像技术研究。

       博士生导师:卿安永

 

报告时间:201742414:30

报告地点:科研楼406

主持人: 卿安永教授
上一篇:物电论坛713期
下一篇:物电论坛7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