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13期
发布于:2017-04-20 10:25:35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298

基于全光探测的多模态成像系统研究及其在医学检测中的应用

井帅奇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光声成像技术在皮肤肿瘤、血液物质含量成像检测方面具有光学高分辨率和声学深穿透度两方面的优势,这可以为一些重要疾病的前期诊断提供重要依据,从而提前预防或者治疗。接收光声信号的传统超声探测器存在尺寸大、探测带宽小、空间分辨率低、易受电磁干扰且需要传输介质等缺陷,限制了光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利用高灵敏度的纯光学干涉探测技术,可以实现非接触式无损防电磁干扰检测,从根本上解决上述不足,另外该探测系统易与光学成像系统(OCT)融合,形成多模态成像, 可以实现对物质吸收光和反射光的双重特性进行成像检测。本课题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并搭建用光学干涉方法探测光声信号的成像系统,进而与OCT成像系统实现结合,并将多模态成像系统应用在皮肤组织显微结构成像、肿瘤及血糖、血氧含量的检测方面,为皮肤癌、糖尿病等疾病的诊断提供依据。

报告人简介:井帅奇,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全光探测的光声成像研究。博士生导师:荣健教授

 

应用于口腔癌检测的实时光学分辨率光声显微镜系统

齐伟智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所有癌症总数的3.8%。虽然在临床上可以通过直接观察口腔黏膜筛查早期口腔癌变,以此来提高癌症的治疗效果,但是由于早期口腔癌通常没有明显症状或前兆,且口腔癌通常发生在口腔黏膜的鳞状细胞处,常伴有转移及第二原发癌变,因此尽管各类医学影像及检测技术发展迅速,但是近30年来口腔癌患者的5年幸存率几乎没有显著提高,仍然维持在50%左右。癌症的阶段发展与组织血管有着密切联系。研究表明,随着口腔癌变发展阶段的深入,口腔黏膜内的袢状毛细血管的形态,结构以及分布会发生明显变化,因此通过观察口腔黏膜内袢状毛细血管可以有效的筛查早期口腔癌变。然而,传统的医学影像学检测手段,如X-ray,CT,MRI等在检测毛细血管方面存在不同程度上的缺陷和不足。而作为近几十年新兴的无损医疗成像技术,光声成像以其高分辨率高对比度和较强的特异性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对血管成像是光声成像技术的优势所在。本课题提出使用光学分辨率光声显微镜技术,通过对口腔内部毛细血管系统进行检测来寻找口腔内部的异常情况,以实现早期口腔内部肿瘤检测的目的。

报告人简介:齐伟智,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光学分辨率光声显微成像的研究。博士生导师:荣健教授

 

报告时间:2017424 15:00

报告地点:逸夫楼521

人:荣健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