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25期
发布于:2017-05-09 15:37:35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034

毫米波带状注行波管及扩展互作用振荡管高频系统研究

舒国响 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大功率毫米波放大器/振荡器在雷达、卫星通信以及电子对抗等整机系统中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带状注行波管是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大功率毫米波小型化电真空放大器。对毫米波带状注行波管的高频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多种新型的输入输出耦合器,对所提出的各种耦合器进行了加工和毫米波测试,测试结果和模拟结果较吻合。对交错栅慢波结构的带宽扩展、效率增益提升以及振荡抑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多种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对所提出的部分解决方案进行了冷测和热测方面的实验验证,实验结果验证了带宽扩展和振荡抑制方案的有效性。为测试高频系统中低损介质材料的复介电常数,研制了一个W波段反射型平凹腔复介电常数测试系统,并对蓝宝石窗片进行了毫米波测试,测试结果和发表文献较吻合。

热阴极电子枪作为带状注器件的核心部件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带状电子注的产生。当工作频率提升至毫米波高频段或太赫兹波段时,电子注电流小、电子注聚焦难度大以及加工装配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将会变得更加严重。为了减小这些问题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改用等离子体阴极电子枪的赝火花放电产生电子注。提出结合等离子体阴极电子枪(超高电流密度、离子通道自聚焦)、带状电子注(大的电子注面积)以及扩展互作用振荡管(单位长度增益很大、注波互作用长度短、结构紧凑)的各自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以期获得一个大功率小型化的毫米波太赫兹脉冲源。研制了一个毫米波高频段(200GHz)的赝火花带状注扩展互作用振荡管,对其进行了冷测和热测实验,并获得了较好的实验测试结果(几至十几瓦的输出功率)

 

报告人简介:舒国响,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毫米波带状注行波管和扩展互作用振荡管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罗勇 教授。

 

 

报 告 时 间:2017-5-19 15:00-17:00

报 告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逸夫楼414

主  持   人:罗勇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