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马院《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学术讲座系列二
发布于:2017-06-02 09:11:40   |   作者:[学院] 马克思教育学院   |   浏览次数:2455

主讲人简介:

黄道炫  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访问学者,台湾东海大学特聘教授(2013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中华民国史。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的研究。出版专著《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发表论文数十篇。

讲座题目一:中共苏维埃革命的兴起与转折

    1927年后,中共走上武装革命之路,并在几年内就扩充到几十万武装,十几块苏维埃区域,成为国内政治无法忽视的政治力量。作为中共首次独立领导的革命运动,苏维埃革命基本奠定了中共武装革命的思想和逻辑基础,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第一个中央政权。

    中共的苏维埃革命,历经起落,苏维埃运动的成长,离不开毛泽东、朱德、方志敏、贺龙等领导人的艰苦努力与卓越建树。同时,毋庸讳言,中共1930年前后的发展,和地缘政治、外部条件息息相关。努力和机遇,是政治力量成长必不可少的两翼,而内外条件的变化,又常常会影响到事业的兴衰,从中共苏维埃革命的历史中,可以清晰看到成败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讲座时间:2017.6.2219:00

讲座地点:综合楼554

讲座题目二:从山地到平原:中共游击战革命性变化的来龙去脉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在敌后广泛开辟根据地,敌后根据地是中共抵抗日本侵略并寻求自身生存发展的利器。敌后根据地的开辟、坚持和发展,历经艰难曲折,来之不易,充分体现着中共的进取态度、坚强组织和群众路线方针。其间,中共由山地游击战向平原游击战的转变,尤具革命性意义。平原游击战大大开阔了中共武装抵抗的视野,也大大增加了武装抵抗的难度,中共慎重思考,果断决策,向华北平原挺进,依靠广大群众,建立根据地,在华北平原站稳脚跟,某种程度说,这也就打开了通向胜利的大门。系统梳理这一过程,对充分认识中共在抗战中的历史作用及其成长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时间:2017623日上午9:30

讲座地点:综合楼554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