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38期
发布于:2017-06-16 11:08:26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476

主  题:Ion Channel Genes and Electrical Signals in Animals

主讲人:任德建 教授 (Prof. Ren Dejia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时  间:2017年6月22日10:00

地  点:沙河校区物电楼204

主持人:宫玉彬 教授

内容简介:

生物膜上的离子通道是各种无机离子跨膜被动运输的通路,离子通道基因和电信号对生物细胞的功能有重要作用。报告将介绍神经细胞非选择性钠通道复合体NALCN-UNC80-UNC79;讲解mTOR通路对双孔钠通道的调控机制;介绍TMEM175钾离子通道,并阐述它对溶酶体功能的调节作用;介绍细菌钠离子通道NaChBa的功能。

 

主讲人简介:

任德建教授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科学系终身教授,先后毕业于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声学研究所,获得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生理和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在哈佛人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离子通道复合体的生理功能和分子机制研究、神经元细胞兴奋性调节,以及溶酶体和内体的生理功能研究,是国际知名的离子通道专家之一。先后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Neuron等顶尖杂志发表论义40多篇,被引超过两千次,在离子通道领域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