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电论坛748期
发布于:2017-09-22 08:39:03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507

量子为什么会纠缠?

华中科技大学  李元杰教授

内容简介:

著名物理学家费曼曾说过:“我确信,没有人能懂得量子力学.”

费曼说的就是粒子如何会变成波?众所周知,量子论与相对论自诞生以来,就争吵不休.一个世纪过去了,问题仍得不到解决.相对论给出了物质运动的速度上限;而量子论超光速现象比比皆是!

时空间断点有什么物理量产生突变?我们的时间与空间也有间断点!

量子虫洞是否存在?量子力学是否有空间的简并态?空间的简并态是否直接导致量子纠缠态?

EPR佯谬、单光子干涉、薛定谔猫……是否可用量子虫洞之中光速突变至无穷大解释?

也许听了本讲座你就能真正懂得量子力学了!

 

个人简介:

李元杰教授,1982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二次评为学校教师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2001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3年获国家首届高校百名教学名师奖。正式发表科研教学论文70余篇,其中SCI期刊有30余篇。主持项目及与人合作项目经费过百万余元。正式出版了《大学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数理方程与特殊函数》、《电动力学》教科书和文科物理读物《寻找上帝的科学》、《宇宙与超弦》。

2004-2016十三年间应聘去了十七所知名高校清华、北京理工大、北京交大、北航、北科大、中国农大、上海华东理工大、华东师大、同济大学、浙江理工大、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华南师大、南方科技大、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中科技大学。现受聘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荟萃学院,2016荣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近年来发表了两篇重要科研论文《The interference of two-dimensional superconducting induced current in vector potential A fieldISSN 2347- 3487V11N9Journal of Advances in Physics和《A Supplement to the Invariance Principle of the Speed of Light and the Quantum Theory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2015, 6, 126-130

曾任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高工分委委员、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数字物理教学工作室主任、中国高等物理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天文学会(IAU)会员、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前沿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所长。

 

报告时间:  2017年9月26日周二16:20

报告地点:物电楼204

主持人:刘艺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