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通信论坛】全球物联网标准化进程(Global IoT Standardization)
发布于:2017-11-01 11:21:45   |   作者: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3805
时间:2017年11月3日10:00-12:00
地址:科研楼B220
主办: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承办:
范围:全校
摘  要: 

       物联网是智能城市,智能工厂和智能家居等的支撑技术。根据保守的预测,到2020年, 全球无需人工操作上网的物件将超过200亿个。如此庞大的物物连接必须建立在标准化的平台上以确保互操作性, 低成本,安全性, 可扩展性和充分激发市场潜力。 次讲座将介绍世界上各大组织在物联网标准化上所做的工作。 另外, 也对目前热议的工作在免付费频段上的低功耗 大范围的物联网系统 包括LoRa, Sigfox等进行讨论。


       Internet of Things (IoT) is the crucial technology for smart city, smart factory, smart home, etc. According to the conservative prediction, the quantity of thing-connections will be more than 20 billion in 2020. The huge number of thing connections must be established on standardized platforms so as to ensure interoperable and cost-effective solutions, safe connections, keep enough room for new application areas and to promote the market to reach its full potential.  In this talk, the standardizations on IoT in some global organizations including IEEE, ETSI and 3GPP are introduced. Moreover, the popular unlicensed band 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 (LPWAN) such as LoRa, Sigfox for wireless IoT is presented.  


主讲人简介:
       1


       马逾钢于1998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研究员(Research Fellow)。从事CDMA通信同步,多址干扰抑制等研究工作。后于2000年加入索尼电子新加坡研究实验室 (Singapore Research Laboratory, Sony Electronics) 。先后任高级工程师,首席工程师及高级研究员。他研发或领导研发了索尼爱立信WCDMA自适应接收机,特宽频带 (UWB) 定位及通信系统,毫米波超高速通信系统等。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各种通信系统四次参加全球索尼未来产品和器件展示会。2011年,马博士被索尼集团CEO任命为索尼集团卓越工程师(Sony Corporation Distinguished Engineer)。2013年,马博士加入新加坡科技局信息及通信研究所 (I2R, A*STAR, Singapore),现任高级科学家 (Senior Scientist), 并带领白空间研究小组从事认知无线电和电视白空间技术的研发。从2014 2016年,他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
      
马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通信理论,集成通信系统,物连网,系统集成天线,无线定位,毫米波系统,近场通信,认知无线电,电视白空间技术等。 
      
马博士拥有80项国际专利申请,其中52项已获批准。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Vehicular Technology等有影响的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 2013-2016 他是新加坡资讯管理局电视白空间标准专家组成员,并顺利完成了新加坡电视白空间标准。 从2016年起,他是新加坡媒体资讯管理局(IMDAIoT标准制定专家组首席编辑(Chief Editor)。


上一篇:数学讲坛
下一篇:数学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