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微电论坛649期
发布于:2017-11-13 09:51:27   |   作者:[学院] 微固学院   |   浏览次数:3537

 : 高温超导微波器件及应用研究

主讲人孙亮副研究员

主持人: 林媛(教授)

 :

  高温超导材料以其极小的微波表面电阻,制作成微波滤波器具有微小的损耗、很深的抑制、陡峭的带边和极窄的通带,这些优势都是常规器件无法比拟的。利用超导滤波器组成超导接收机前端,可以大幅提升信号接收设备的灵敏度和抗干扰能力。本报告将主要介绍物理所超导技术应用中心近年来在超导微波接收前端的研制以及在卫星、雷达、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孙亮,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超导技术应用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2003年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回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温超导滤波器及其接收前端的研制与应用研究;新型超导微波/毫米波器件的探索与应用研究;超导材料的微波特性及微波应用研究。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 20171116日(周)上午93011:30

 : 沙河校区微固楼137会议室

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