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理论坛第5期-拓扑量子器件中的电子输运特性研究(博士生开题报告)
发布于:2018-04-09 08:47:44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168

拓扑量子器件中的电子输运特性研究

邓英华 博士生

内容简介:拓扑绝缘体是最近几年发现的一种新的量子物态,这类材料的体能带结构是典型的绝缘体,但在其表面存在着穿越费米面的电子态,因而总是金属性的。拓扑量子态遵从相对论型的无质量粒子的狄拉克方程,受时间反演对称性的保护,是继石墨烯之后在凝聚态物质中找到的另一个二维狄拉克费米子体系。这些独特的性质使得拓扑绝缘体在室温自旋电子学、拓扑量子计算以及暗物质的探测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本课题将研究不同量子拓扑材料内部或界面参入杂质后的各种影响及自旋相关的电流输运特征等。

 

报告人简介:邓英华,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拓扑量子材料性质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吕海峰 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4月13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204会议室

主持人吕海峰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