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理论坛第8期-一级相变磁致冷材料滞后的研究
发布于:2018-04-11 09:25:38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3126

一级相变磁致冷材料滞后的研究

商亚粉 博士生

内容简介:磁制冷作为一项高效的新型绿色制冷技术,与传统压缩制冷相比具有如下四个方面的优势:首先,无环境污染,工质本身为固体材料,可消除使用氟利昂、氨及碳氢化合物等制冷剂所带来的破坏臭氧层、有毒、易泄露等损害环境的缺陷;其次,高效节能,磁制冷的效率可达到卡诺循环的30%-60%,而气体压缩制冷一般仅为5%-10%,节能优势显著;此外,易于小型化,由于磁工质是固体,其熵密度远远大于气体的熵密度,因而易于做到小型化;最后,稳定可靠,由于无需压缩机,运动部件少且转速缓慢,可大幅降低振动与噪声,可靠性高,寿命长。磁制冷技术因具有上述优势以及在室温制冷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而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磁致冷材料是磁制冷的关键技术。目前,由于材料磁热效应大小的限制,采用永磁体为磁场源的磁制冷机制冷量小;要提高磁制冷机的制冷量,降低对磁场的依赖,必须开发出具有大磁热效应的磁致冷材料。因此,具有巨磁热效应的一级相变材料,如Gd5Si2Ge2La-Fe-SiMn-Fe-P-Si等是目前研究热点,主要研究内容集中在如何调节材料的居里温度到室温附近,以及如何降低一级相变材料的滞后效应,获得既具有大磁熵变又具有大制冷量的磁致冷材料。

 

报告人简介:商亚粉,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一级相变磁致冷材料滞后的研究。

博士生导师:付浩教授。

报告时间:20180420 10:00

报告地点:物理楼204

主持人:付浩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