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物理论坛第12期-94GHz天线在近场区辐射特性研究
发布于:2018-04-18 13:31:33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2981

94GHz天线在近场区辐射特性研究

陈世韬  博士生

内容简介:

近年来,随着3mm波段在军事和民用方面的不断兴起,涉及3mm波段的各个领域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研究,其中3mm波段天线的辐射特性研究就是一个重要的研究热点。由于工作于94GHz的天线往往是电大尺寸,且3mm波的空间衰减较大,传输距离较短,造成了94GHz天线往往需要工作于辐射近场区。相对于远场区天线由单一指向幅度最大的平面波表征其辐射特性,近场区天线的电磁场存在形式更加复杂,涉及大量沿不同方向和不同幅相的平面波的相干叠加。但是场的复杂性也带来了针对场幅度操作的灵活性。最简单的例子是实现电磁场在近场区的聚焦,接着是近场区沿轴向的均匀柱形幅度分布、近场区沿横截面的均匀带状幅度分布等等。本报告简单介绍了近年来在94GHz天线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展,重点介绍工作于辐射近场区的天线研究现状。

报告人简介:陈世韬,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94GHz天线的相关研究。博士生导师:肖绍球教授。

 

间:  2018 427   15:00

点: 物理楼204会议室

     人:  肖绍球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