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波教授、肖卓凌研究员做客成电学者讲坛浅谈物联网应用
发布于:2019-05-20 17:18:46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14960

5月17日上午,成电学者讲坛—浅谈物联网应用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百学堂如期举行。此次讲坛的主讲人是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肖卓凌老师和阎波老师。肖卓凌老师近五年来集中研究惯性跟踪领域及定位相关的数据融合领域,在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共发表文章30余篇,包括多篇JCR一区,二区和三区文章。阎波教授是我校核心课程首席教授,同时作为负责人及主研人员完成了“MCM自动测试技术研究(九五)”、“USB2.0接口IP核设计与实现(十五863)”等多项科技部、工信部、四川省以及国内外大型企业研究项目。

2ABF0

讲座开始,阎老师阐述了智能物联相关概念,分析了物联网的三大技术特征,并简要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教学任务。随后,肖老师作为主讲人详细讲述了“智联网”这一蓬勃发展的科研领域。

肖老师认为智能物联网应该分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肖老师以在人工智能方向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的事迹开始,按照时间线一步步再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高潮和低谷,展示了人工智能中几大典型的成果——反传学习算法、贝叶斯网络、AlphaGo,引导大家去思考人工智能的未来往何处去、何时能到达、怎么去实现。同学们积极思考、大胆交流,讲坛气氛十分活跃。

43655

接着,肖老师生动地阐述了实现人工智能的方法。他强调,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宏大的目标,描述的是像人类一样思考和行动的智能实体,机器学习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路径和手段之一,而机器学习中的佼佼者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产出”了许多优秀的成果。肖老师还分享了对深度学习的理解,他认为深度学习可以理解为“大数据的智能”,即数据足够多时,人工智能实现较好。但他也提出,现在的人工智能“人工”的成分多于“智能”的成分,人类未来的目标是发展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

最后,肖老师介绍了物联网相关知识,包括结构组成与典型应用。物联网由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组成;而主要应用有人工磁场探测和追踪,惯性导航,可控场景分析,镜像城市等。肖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认真科研,在最好的年华为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47F12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消防定位、无人驾驶中的测距、惯性导航的误差消除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