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新开课教师教学研讨会
发布于:2010-12-17 13:50:30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admin   |   浏览次数:10639
12152010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新开课教师教学研讨会在沙河校区举行,二十余位新开课教师与各学院教师代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巡视专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工作问题进行了探讨。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廖云致辞,他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教师应当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学术职责。随后,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结合实际案例,向新开课教师介绍了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研讨会上,两位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教学经验。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郭文生老师提出:针对非全日制学生的高密度课堂教学,一定要重理解,轻记忆;另外,教师授课时对于课堂全局的安排也应了然于心。电子工程学院的李会勇老师则提出教学生一定要先了解学生,只有结合学生实际工作,选择学生熟悉的案例或讲解学生最关心的内容才能够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与会人员认为,针对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特点,教师应改进教学方式,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加强对教学秩序和学生出勤情况的管理。在教学内容方面,应将学生所关注的学位论文与课程学习有机结合,提高课程学习的主动性。会上,教师也就校外授课的特殊性、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问题和专家交流了意见。
本次研讨会由研究生院组织,主旨在于加强新老教师之间的交流,加强新开课教师对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和要求的理解,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