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二周周报
发布于:2020-03-30 11:13:12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5570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400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36门,MBA及MPA课程43门;教学班643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40个,MBA及MPA教学班84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39414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968人次,MBA及MPA研究生6004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463名任课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工作。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8.47%,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8.74%。

二、留学生克服时差,共守“云端”课堂

在本次线上教学中,留学生群体是一个特殊群体。一方面,约20%留学生在境外存在时差和网络问题,造成通知接收不同步、反馈不同步的情况;另一方面,大部分授课平台仅支持中文、留学生无法申请QQ号等问题,又为留学生在线授课增加了新的难题和挑战。

为保障留学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根据研究生院出台的相关问卷,国际教育学院及时制作并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留学生教学工作指南》双语版、学习平台操作手册双语版,指导全校留学生加入课程平台及授课QQ群。同时,积极组织学院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在线测试,课程预案准备,尽可能避免因为技术原因造成延误学生学习的情况。对于时差问题,通过课程录播与线上答疑相结合的形式,并准备了线下课程教学学习资料、电子教材及多媒体课件作为预案,为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线下学习提供便利。

1          2

       国际教育学院充分利用问卷调查,收集学生意见,并及时提醒学院和任课教师做出调整。同时,与各学院领导成立留学生课程线上巡视、教学质量督导团队,加强双向督导,保证线上授课质量。

3         4

三、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任课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充足准备的基础上,更及时对成功的经验进行总结,和研究生课程的教研教改相结合,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本学期共计888名研究生选课。该课程以价值塑造为核心,以工程职业伦理教育为重点,培养和提升工程师和其他工程实践者的社会责任感。2019年起,该课程承担了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任务,在课程视频、资料建设等方面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在线教学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落实案例教学和参与、互动教学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课程组制订了周详的教学安排,将视频、讨论和做题交叉,提高学生听课效率。同时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及时反馈的优势,统计学生学习效果,及时调整进度和方式,未来也可将此融入到线下教学中,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优势互补。

5


外国语学院开设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英语》《博士研究生英语》和《直博生英语》三门课程是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本学期共计开设63个班级,涉及教师26名,其中,中方教师14名、外方教师12名。作为课程首席,李京南教授对于在线课程并不陌生,她负责的《工程交流英语》成功入选2019年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立项建设名单。她认为直播是慕课的“升级”,可以即时接收学生反馈,课程效果更加自然。她带领课程组老师一起参加培训,适应新的教学方式,课程组的老师们也在课后及时在群内分享问题与经验。课程组还为外教配备助教1名,以便身处全球各地的外教能更快适应在线教学平台。

6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论文写作基础》是一门2019级博士和硕士的必修课程。自2019年9月课程组启动工作后,在黄洪钟教授的指点下,课程组8位老师多次召开课程研讨会,研讨课程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根据机械工程学科、电气工程学科的不同,分工准备授课内容和课件。该课程本学期共开设电气班1个,机械班5个。在得知本学期需要在线上课的消息后,课程组立即制作网上问卷,分班收集学生们对研究生写作的理解和看法,根据最后班级的反馈数据分析,调整各班的授课侧重点。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通过课程QQ群将教学安排、上课平台、课程参考材料、课件等材料发送给学生。在直播课程中,老师们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到课程的研讨中来,课后及时收集学生的意见,对授课方式和内容进行调整。课程组表示,在接下来的在线课程中,会继续做好师生互动,让这门新开课程成为学生科研论文写作的知识来源和储备力量。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