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九周周报
发布于:2020-05-11 09:05:51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8286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304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30门,MBA及MPA课程11门;教学班478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31个,MBA及MPA教学班17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28850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587人次,MBA及MPA研究生1046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365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3.78%,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7.14%。

二、光电学院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线上教学质量逐步提升

光电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从课程建设、品牌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相关方面进行实践和探索,制定了相应的线上教学方案。任课教师们迎难而上,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积累线上教学技术知识。同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反复打磨调整线上教学方案,力求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任课教师们对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极大投入,通过对网络技术的合理使用,提高了课堂管理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师生通过在线提问、发送弹幕、多屏互动、留言等方式进行实时交流,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教学氛围活跃。

开课后,学院加强了对线上教学的督导工作,由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牵头,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研究生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听课督导。通过组织专题会议、系列培训等,抓好教学督导细节,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模式,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学院鼓励任课教师之间加强交流,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发展方向,力争将本次线上教学实践经验合理运用到未来的日常教学中,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

光电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进行线上教学督导

《量子信息与量子通信》课程是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的专业课程。该课程专业性强,往往需要针对具体内容进行充分讨论,才能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任课教师李小飞教授结合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提炼出不同方向的专题,将学生根据兴趣分成小组进行自主学习。经过学习和讨论后,小组长在线上课堂作专题报告,小组成员则针对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通过这种方式,加深了所有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李小飞说:“最怕在线上教学中,学生不能理解又没有发问机会,最后逐渐失去学习兴趣。小组专题讨论使这种担心变得多余,好些学生都成为了‘网红’。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对专业问题的深刻理解,出乎了我的意料。”

222

光电学院李小飞老师进行《量子信息与量子通信》线上教学

三、资环学院及时部署多措并举,课堂教学精心设计效果良好

资环学院及时成立了由院长、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任课教师代表、研究生管理科和学生科组成的防控疫情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精心组织部署学院教学工作,制定相关措施,狠抓落实,严格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建立定期通报及信息反馈机制,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多种方式传递信息,确保交流渠道畅通;多次开展师生线上教学专项培训,检查任课教师教学软硬件环境搭建、教学材料准备及线上教学测试等工作;重视线上教学过程管理,教学工作小组成员、教学秘书、辅导员及课程助教,全方位配合任课教师完成课程教学,确保每门课程顺利进行;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教学实施情况,确保教学效果良好。

资源与环境学院黄方副教授开设的《高性能地学计算与空间大数据》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该课程具有交叉、前沿的特点,主要目标是使学生具备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利用高性能计算手段解决相关实际科学问题的能力。经过任课教师、助教多方测试,最终选择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作为线上教学工具;理论知识教学环节采用播放课程录播视频或腾讯课堂进行实时授课的方式,讨论课、实践环节则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任课教师要求研究生在课前预习重点知识,线上教学中通过提问加强互动。课后根据作业完成情况,了解学生掌握程度,及时查缺补漏,巩固知识。课程需要利用计算机网络连接高性能集群计算平台,任课教师提前开通高性能计算设备平台帐号,让学生全天候无障碍访问,充分保障实践环节的开展。在讨论课环节,通过小组讨论、专题汇报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参与感。

  333 
  4444

资环学院黄方老师进行《高性能地学计算与空间大数据》线上教学

四、公管学院稳扎稳打充分准备,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公管学院本学期共开设14门研究生课程(不含留学生、MPA),13门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共计11名任课教师参与。学院任课教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培训、模拟测试等,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扎实的准备。开课后,学院研究生质量小组的专家们加强了对课程的督导,每周及时反馈上课情况,督促任课教师即时调整授课方式,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学院还组织任课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的体验与感受,促进老师之间的交流,共同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公管学院刘灵辉副教授本学期承担了《土地资源管理》课程的教学。经过前期的测试,课程选择了QQ分屏直播的形式进行教学。刘灵辉表示,虽然前期参加了多次线上教学培训,也与其他任课教师进行了经验交流,但真正轮到自己以“主播”的身份登场难免还是略显紧张。他发现线上教学让任课教师可以更加专注于课程的讲授,但同时通过语音对话、讨论区留言等方式,又能确保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后,刘灵辉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他不断根据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他说每每收到同学们在群里的点赞,都让对着电脑屏幕的他感到莫大的惊喜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