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十一周周报
发布于:2020-05-22 15:02:10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10794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242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25门,MBA及MPA课程42门;教学班409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28个,MBA及MPA教学班74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21715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526人次,MBA及MPA研究生4809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271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6.00%,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4.82%。

二、积极参与在线公益讲座,总结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举措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先后发出《关于征集抗疫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新举措和新需求的函》《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我行动,在线教学我支持”公益行动的倡议》,征集分享各会员单位在研究生教育中应对疫情的有效举措、典型事例。我校积极响应学会号召,通过录制视频,总结和宣传疫情期间学校开展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典型举措、成功经验,分享任课教师成功实施线上教学、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典型案例,与全国兄弟高校积极交流。


1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云端”教学工作分享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教授代表我校作了题为“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云端’教学工作分享”的报告,分享我校在此次研究生线上教学中的成功经验。他从“云端”教学前期部署、“云端”教学信息服务、“云端”教学督导工作、“云端”教学经验总结四方面分别展开陈述。

兰中文说,在前期工作中,研究生院切实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狠抓落实,坚决贯彻“二十四字方针”,实现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制定工作方案,多途径调动和发挥学院、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并针对特殊问题做好预案。同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开设线上教学专栏,集中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指南》等资料,指导全校师生参与线上教学,分享最新动态和成功经验。研究生院还建立了线上教学相关工作交流群,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多途径发布通知,保障“云端”教学工作如期顺利开展。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研究生院制定了“云端”教学督导工作方案,落实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机制,实现课程督导全覆盖,每周发布教学周报分享学院和任课教师的好经验、好做法,反馈督导意见促进任课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为了解研究生线上学习效果,发布了学生线上教学问卷调查,统计发现,选课学生对我校线上教学满意度达95%以上。各学院、各课程组也积极通过在线会议等方式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分享,总结成功经验,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加强课程建设。

2

2020在线教学一场新的“修行”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科盛副教授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从二月开始进行线上教学工作的心得体会。二月伊始,他便和学校其他老师一起参与到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中,学习各类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他说,2020年是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线上教学实践,在线教育这件事,国内与国际同行几乎是同时起跑的,可以由我们引领和创新,化危“机”为“机”遇。他将线上教学原则总结为了一句话:一曰简,二曰繁,三曰再修行。所谓“简”,就是说,虽然线上教学的授课形式与线下教学不同,但老师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亘古不变的,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进行教学,便是为了引导学生感知理解和巩固知识,形成思维、探索方法及实践能力,从而激发学习兴趣;通过教师的循序善诱、层层推理,达到让学生对学习“欲罢不能”的效果。所谓“繁”,就是通过利用现代工具,更好地帮助学生遍历知识和构建联结,让“教师少教,学生多学”,而不是做成电视秀、数字教材、在线问题集锦。所谓“再修行”,就是说,线上课程是一种较新的教学形式,如何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还任重道远。

3

《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在线教学的经验交流

《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是面向全校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基础课,是我校建设的研究生精品课程,同时也是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疫情发生后,课程组积极调整教学方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受到选课学生的广泛赞誉。

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光宇教授代表课程组分享了此次线上教学的实施经验。他说,在研究生院的支持下,通过几年的建设,已构建了一支由11名老师组成的多学科融合的《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组。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课程组进行了充分的课前教学准备,积极更新授课内容,结合当前疫情补充讲解相关知识点,开展课程思政,如在工程技术维度知识点讲解时,介绍无人机宣传抗疫、方舱医院和基站建设中可能涉及的电子工程伦理问题,以Facebook事件案例分析大数据使用中的伦理问题,以自动驾驶技术案例剖析了人工智能工程伦理问题等,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伦理道德和价值观。

授课过程中,课程组通过视频、客观题投票、主观题讨论等形式开展教学互动研讨,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还进行了考核改革。加强教学过程考核,着重考查同学们在线活跃度、团队协作,以及基于真实工程背景的大作业、案例研讨、案例分析报告等情况,既巩固、深化、串联和综合应用已学知识,也培养了同学们的伦理知识、伦理困境分析与判断能力。通过对比分析线上和线下教学特点,课程组积极讨论课程建设方案,结合线上和线下教学模式各自的优点、取长补短,丰富教学层次,不断优化课程质量。

4

此次的3场在线公益讲座受到了兄弟高校的高度肯定,学会对我校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表示感谢。学校将继续紧抓教学内涵建设,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研究,稳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做好宣传、分享和交流工作,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