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十三周周报
发布于:2020-06-04 09:56:20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7749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157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20门,MBA及MPA课程31门;教学班297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22个,MBA及MPA教学班55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15470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349人次,MBA及MPA研究生3247人次。本周来自22个学院(教学单位)的195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4.83%,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5.86%。
二、强化助教队伍建设,发挥助教教辅作用
  
研究生助教在国内外一流大学教育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助教不仅能协助教师开展教学辅导、教学实践等工作,还能有效锻炼研究生的写作能力与交流技巧,培养其教学热情和教学能力,为有志于从教的研究生走向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研究生院构建了包括助教遴选、培训、监督、考核、总结在内的全过程助教管理体系,促进助教水平持续提升。近年来,研究生院以“严选拔、强培训、重监督、实考核、促提升”五方面为重点,强化助教队伍建设。在选拔助教时,遴选责任心强、专业能力高的博士生担任课程助教,有效保证了助教的入口质量。同时,坚持组织专题培训、教学研讨工作坊等,开展教学研讨和经验分享,加强对助教的培训。

1

研究生院组织助教培

2
研究生院举行助教交流会
  本学期,为适应线上教学需要,研究生院加大了助教队伍建设力度,为各在线课程配备助教,发挥助教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辅助作用,共遴选优秀博士和硕士助教近500名。各课程助教协助任课教师完成了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如开课测试、班级群建立、线上教学内容优化等工作;开课后,协助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互动、课程考勤、课后考核等工作,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突发问题,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助教也在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提升了个人能力。
3

助教协助任课教师进行教学准备、教学辅导等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税发萍担任了《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的助教。为保证本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税发萍从2月8日起开始协助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开课后随时跟听课程,关注同学们的反馈,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在分享助教工作经验时她说,“《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是一门才开设3年的新课,目前仍处于不断完善中。这门课既是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也是学校立项的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我刚担任助教时,课程负责人陈光宇教授就向我详细解释了课程的教学目标: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我积极熟悉教学安排,在课前组织同学们做好课前预习、课中组织小组汇报、课后整理作业,努力做好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她还参与了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协助开展教学视频录制和剪辑、课程网站和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知识、沟通、耐心、写作是我收获的关键词,通过担任助教,促使我更积极主动地思考,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做好老师的好帮手,在未来除做好教学辅助工作外,也要对自己提高要求,加强教学总结,开展教学研究,发表教改论文。”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课程的助教博士生刘碧表示,相较于线下授课,线上授课多了许多新的工作,比如学习线上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调试授课平台、组织选课研究生参加线上测试等,在带来新的挑战的同时,也增加了自身的收获。她认为在线上教学期间,助教最重要的工作有以下几点:第一,要协助老师完成教学辅导、资料查询、课堂考勤等最基础的教学辅助工作;第二,就是要成为师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将学生的建议传达给任课教师;第三,要随时做好准备,解决线上教学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问题;第四,也是最重要、最困难的,就是要引导研究生快速适应线上教学,确保课程教学效果。刘碧说,助教工作不仅让自己锻炼了沟通、交流能力,也让她对专业知识有了新层次的理解,帮助自己在学习、科研中打开新思路,在今后的助教工作中,她将继续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工作,努力做好老师的助手,不断提升自己。

  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刘霞担任了《定量遥感》课程的助教。刘霞在开课前协助任课教师和选课研究生进行测试,解决线上平台、设备运行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同时,课前提醒研究生做好预习,课后在课程群内及时进行答疑。《定量遥感》是一门集地球科学、环境与生态学、电子、计算机、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的遥感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设置涵盖了较多知识点,比较难以理解,因而助教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刘霞积极熟悉课程教学安排、补充相关专业知识,结合自己学习该门课程的经验,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小组讨论,引导研究生主动思考,深入理解定量遥感的理论及相关应用。刘霞说,“担任助教对我来说是一次学习,一次成长。不断学习、耐心沟通、认真负责是我做好助教工作的关键,在未来的学习、科研和工作中,我也将继续秉持这种态度,不断提升自我。”

  课程助教在线上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生院将继续以助教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助教管理体系,重点加强助教培训工作,同时完善助教考核机制,不断推进研究生课程质量和研究生职业胜任力的双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