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关于组织参加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于:2022-08-10 14:05:40   |   作者:[研究生院] 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364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同学: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在2022年增设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以“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为主题,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旨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加大高校与社会之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2060双碳”目标。

结合大赛要求,现就组织我校学生参加本次大赛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选题

各参赛队伍需立足于新能源、储能、低碳、节能减排、碳捕集、碳市场等相关领域,辅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未来人居设计、社会创新设计等前沿技术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并充分展现作品的创新性、前瞻性以及发展潜力。

第一届大赛分为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双碳+新材料与新能源、双碳+电子与信息、双碳+设计与制造、双碳+低碳生活与生命健康五个赛道。各参赛队伍可进入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作品。

参赛队伍可择其一或同时参加,选题方向参考附件2“大赛赛题汇总”。

二、报名方式和要求

1.参赛对象

凡在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已获得研究生攻读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研究生录取证明)。

2.参赛方式

参赛选手需以组队方式参赛,每队人数为3-6人,专业不限。各参赛选手由所在单位负责审核,确认报名参赛资格。可同时选择多个赛题进行参赛,不同方向可以拥有不同的团队,支持跨院校、跨专业、跨单位自由组队。已获往届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指导教师说明:每支队伍最多申报2位指导教师,按照申报顺序排序。

参赛单位说明:参赛团队负责人所在培养单位为该团队的参赛单位。

3.时间安排

(1)报名与资格审核:即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23:59前,各参赛团队可至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进行报名,以便学校进行资格审核。
       (2)作品审核与提交:10月14日23:59前,请各参赛队将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shuangtan_uestc@163.com审核;10月21日23:59前,请于官网正式提交作品。

参赛邀请函(含赛题、PPT模板等)、报名流程等,详请见相关通知:https://cpipc.acge.org.cn/cw/hp/2c90800c8093eef401809d348f8b0653

有关附件,亦可见本通知文后。

三、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选手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与作品提交,参赛选手须根据模板提交创新计划书及其他可选辅佐材料。大赛规定的项目提交时间截止后,指导教师、参赛队员和项目内容等参赛信息不能进行调整或更改。

1.PPT和创新计划书是初赛评审的主要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应用背景、设计原理、创新创意,功能/性能演示等内容。

2.请同时将PPT、计划书、报名汇总表等附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发送至邮箱shuangtan_uestc@163.com,命名为“参赛学院-参加赛道-主题-项目名称”:

注:参赛作品先发送至此邮箱,审核无误后再在官网上传提交。

3.知识产权:参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方案、作品等)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

4.公平竞技:参赛者禁止在指定考核技术能力的范围外,利用规则漏洞或技术漏洞等不良途径提高成绩,禁止在比赛中抄袭他人成果,一经发现将取消比赛成绩并严肃处理。

四、评审办法

1.初赛:采用网上评选形式进行,评审专家依据参赛队伍提交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2.复赛:采用线上路演形式进行。

3.决赛:采用线下路演与答辩相结合的形式(根据情况进行具体安排),全国总决赛将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视疫情防控情况调整)。评审专家将从参赛作品的独创性、应用前景和演示效果等角度进行评审。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武林

联系电话:028-83201896

电子邮箱:huangwulin@uestc.edu.cn

六、其他说明

1.学校将邀请专家开展赛事辅导讲座,活动具体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

2.报名之前,请仔细阅读附件1《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邀请函》。其他未尽事宜,可咨询大赛组委会,也可联系我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黄武林老师。

3.有意参赛的团队按组委会附件1《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邀请函》要求认真准备。

4.按通知要求,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审核。

5.欲参赛的同学请加入电子科技大学2022“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QQ群:768446003(二维码,请见附件7),以便获取后续竞赛辅导及相关信息。

大赛官方报名通知见:

https://mp.weixin.qq.com/s/5eNlGIHv8SZFQHXQ0JWAFw

附件:2022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报名通知及附件材料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