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助推研究生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于:2019-05-05 10:27:40   |   作者: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11035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良好育人氛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深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搭建研究生育人体系,积极开展研究生党员教育活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丰富拓展思政教育内容。

红色实践 传承革命精神

3月28日-31日,党委研工部组织第十期研究生党员骨干红色实践教育培训班赴四川雅安夹金山干部学院学习,引导研究生党员骨干结合党的发展历史,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时代价值。

培训期间,通过现场教学、微党课、专题教学、体验式教学、社会实践教学多种教学方式,带领研究生们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在课程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将此行所学所得与自身发展和理想相结合,畅所欲言。做红军餐、制草鞋、攀越夹金山等实践环节培养了同学们团结互助的精神,对军民鱼水情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与理解。

897837e2be85b039b6f76277b61e94ac.jpg

c4247f00e5ba23f1111be0a1d55443d0.jpg

党员们纷纷表示,“长征精神所包括的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不只是革命期间需要,在科研过程和工作过程中依然需要。”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研究生党员骨干红色实践教育活动于2016年5月首次在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举办,至今已举办10期。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展研究生思政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弘扬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专题讲座 强化理论认识

4月4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应电子学院微波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邀请作“逐强国梦,铸复兴魂”主题交流。他指出,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排头兵,不仅注重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培养,还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当代研究生一定要树立全局意识,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争当优秀的研究生,把自己培养为有思想、懂得思考、善于思考的人,更好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0cec0643f689c7e2eaba5e5b6b1d1303.png

669a31628084675ef918ca3a00e36288.png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交流,深化了自己对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将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和科研生活,正确看待科研与生活、社会、国家的关系,做一个真正的顶天立地的科研人。

支部活动 深化主题学习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2019年4月-5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全校研究生中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党支部主题活动月。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积极响应主题活动月号召,召开“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之《习近平用典》读书分享会。研究生院管理处副处长李阳作为党支部对点联系老师受邀出席。

2915dda08f4af6406976f6b4933659e5.png

af5441244768dd472ee892fb0ec1dfdb.png

毛德庆等四位研究生党员同志分别进行了主题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腹有诗书气自华》《人民家国》《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演讲。本次活动,通过分享学习《习近平用典》的心得体会,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工作要求,引导支部研究生党员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大力推广全民阅读理念,将“世界读书日”概念深入人心。

据悉,各学院党支部将陆续围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4月19日,物理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前往郫都区战旗村开展“战旗村参观学习 感受乡村振兴路”活动,近距离感受新时代新农村发展建设成果;自动化党支部组织开展“研习新两会,迎接新时代”学雷锋系列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服务敬老院活动”等多样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传播文明、弘扬新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