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基于项目的研究生创新培养计划”的通知
发布于:2020-11-02 16:54:19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3230

关于申报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基于项目的研究生创新培养计划”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推进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质量,学校决定启动2020年“基于项目的研究生创新培养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本计划包含如下三类项目建设:

(一) 基于项目的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10/个;

(二) 基于项目的学科(类别)核心课程群(模块),5/个;

(三) 基于项目的研究生精品课程,2/门。

二、 申报与立项方式

三类项目须由学院系统规划和组织建设,并纳入培养方案修订。第12类项目由学院主管领导或学科带头人牵头,每个学院各限报1项;第3类项目由课程负责人申请,学校鼓励申报。

三、 项目内容与要求

(一) 基于项目的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指导原则,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知名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先企(事)业单位合作,基于实际科研合作项目,构建多学科(类别)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引入新的教学模式,强化科学思维和素养培养,重点提升学生跨专业的系统分析、设计与集成开发、研究与创新能力,培养宽广的视野、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发展潜力,能服务于产、学、研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为学生提供多模块课程和基于实际项目的实践机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需求和时间选择课程模块和实践项目,经考核合格,便可获得学校颁发的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证书。

申报和建设要求:

1.      项目的研究领域一般应跨越两个及以上学科(类别),须有至少1个校外单位(含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领先的企事业单位)参与。

2.      教学团队应凸显学术和工程应用相结合,须有校内外专家,具备两个及以上学科(类别)背景,具有跨学科(类别)的视野和素养。

3.      项目由牵头学院主管领导或学科带头人牵头,并负责对接合作单位,全面统筹落实项目实施。

4.      应加强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互动的教学新法,提高学习效率和覆盖面。

5.      学院应以此为基础和依托,建立若干个开放式跨学科创新实践平台,定期发布项目或研究课题、开展研讨工坊、拓展校企合作,吸引学生参与创新实践研究。


(二) 基于项目的学科(类别)核心课程群(模块)

以培养具有知识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聚焦学科(类别)前沿发展方向,基于实际科研项目,围绕特定的问题或主题,合理规划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建设基于项目的、多层次、凸显我校特色的学科(类别)课程群(模块),建立面向复杂工程或管理问题的教学模式,实施体现创新能力达成的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强化学生项目体验式学习经历,提升学生运用科学思维、整合专业知识、全面认识并灵活解决真实世界中复杂问题的能力。

申报和建设要求:

1.      该项目须充分体现专业特色,紧密结合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包含至少2门课程。

2.      教学团队需具备深厚的学科(专业)背景和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素养。

3.      该类项目的规划、组织涉及培养方案修订完善,由牵头学院主管领导或学科带头人牵头,由教师及课程团队具体落实。

4.      申请课程群(模块)原则上需在2020-2021学年开出,并列入2021年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三) 基于项目的研究生精品课程

在现有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中,围绕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应用能力需求,基于实际科研项目或子项目,改革课程设计,推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项目课题为支撑的实践教学活动,形成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团队交流能力。

申报与建设要求:

1.      应将面对面、基于项目的学习与学生在线自主学习相结合,并努力为灵活的即时学习提供在线资源。

2.      有科学合理的学生学业评估与考核机制。

3.      该类课程须于2020-2021学年开出,此后每年开设。学校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质量检查工作。

四、 材料提交

各单位于20201120日前,将各类项目申请表及汇总表电子版(需要盖章的材料,同时需提供扫描档)发至gouling@uestc.edu.cn,联系电话:61831005


        附件1:电子科技大学“基于项目的研究生创新培养计划”立项申请表


研究生院

                     2020年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