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三周周报
发布于:2020-03-30 11:22:20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5825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400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36门,MBA及MPA课程43门;教学班648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40个,MBA及MPA教学班84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39526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968人次,MBA及MPA研究生6004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465名任课教师参与到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6.51%,15个学院出勤率超过95%,8个学院出勤率达100%,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8.64%。

各学院在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改革,加强教学督导,有力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准思政,推进理论课堂与网络课堂有机融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自然辩证法》课程本学期共计开设16个教学班,3951名研究生选课。为保障教学质量,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全员参与教学准备工作。因《自然辩证法》为大面积课程,每个教学班选课人数多,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任课教师进行了多轮测试,教研组深入研讨、交流,确定授课平台,收集并共享教学资料供研究生线下同步学习。

《自然辩证法》课程教学中注重联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实际和当今科技伦理问题,契合理工科学生需求,运用历史纵向对比和中外横向比较等方法,结合大量的音像资料、文学作品、理论文章、历史文献等参考资料,详解疫情防控的历史现象和现实应对措施,把握研究生思政课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注重在线互动交流讨论,启发和开拓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思考、讨论,充分利用和发挥线上教学的互动优势,把握老师在课堂上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相统一,不断提高线上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推动课堂教学精彩纷呈、精致有效。


11
龙小平老师进行《自然辩证法》线上教学

同时,从学校、学院、课程组三个层次加强课程督导,多措并举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任课教师加强课堂考勤、教学互动,既督促学生认真学习,也为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建设在线课程提供数据依据和教学经验;课程组定期召开教学研讨,商讨线上课程授课计划、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研讨教学中遇到问题并寻找适当的解决方案;由学院领导、专家教授、教学秘书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督导小组制定了详尽的教学督导方案,重点关注教师授课过程和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各位老师,促进问题解决,保证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三、医学院教师战疫前线授课,让抗疫经历成为最生动的实践教学

本学期医学院开设16门研究生课程,共计39名任课教师参与授课,其中多位老师都来自学校附属医院。疫情发生后,他们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一线,有的老师奔赴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进行紧急支援。身兼医生和教师双重身份的医学院老师们,在抗疫第一战场与病毒“厮杀”的同时,又在学校在线教学的号令下快速集结,奔向抗疫“第二战场”——医学课堂。

带着诸多困难,医学院的老师们前脚刚走出应急病房脱下防护服,后脚马上就奔赴在线授课的课程组讨论会。课程组制定在线授课教学预案、紧急调整原教学计划、快速确定备用师资、利用一切时间熟悉在线平台……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和有限的时间精力,他们用医者抗击病毒般的高度责任心筹备在线教学的每一个细节。

《临床药学实践》课程的任课教师杨勇是医学院副教授,同时也是四川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四川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3月18日,杨勇的《临床药学实践》如期开课,开始了他在武汉一线的网课“首秀”。第一节课就围绕新冠肺炎治疗讲解临床药学实践。他结合方舱医院药品供应保障与药事管理、新冠肺炎药物治疗中的热点问题等内容,讲述了他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抗疫经历,总结救治工作的经验和思考,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打牢扎实的专业基础,做好医患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同时锻炼好身体,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好药师。

22

医学院《临床药学实践》任课教师杨勇副教授

四、航空航天学院强化教学保障机制,师生同心共筑“云”课堂

航空航天学院以“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为总要求,充分发挥老师的主观能动作用,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让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院成立了由分管研究生教学院长、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和研究生科全体老师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小组成员通过专题会议、系列培训落实方案、抓好细节、不断优化在线教学督导模式。开课前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院任课教师积极进行信息化能力充电、线上教学技能提升和线上教学内容准备,最大限度地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正式开课后,学院高度重视线上课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专题会议研讨部署线上课程质量监督方案,确定每门课程2名质量小组专家跟踪,专家对其负责督导课程进行开课前的教学资料审查、教学中全程跟听、课后及时就线上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与任课老师沟通,实现线上课程质量监督全过程覆盖。各位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尝试与探索,不断完善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和网上课堂的建设能力,为教学研究与改革打下基础。

33

航空航天学院质量小组开展督导工作

目前仍身处湖北省十堰市的孙彬老师,连续6年承担研究生课程《任务载荷数据融合理论及应用》的教学工作,该课程也是“一流合作伙伴计划”(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精品课程,其本人因教学能力突出,获得“成电研究生教学优秀奖”,并成为学院教学质量小组中的一员。无法走出家门的孙彬老师,面临急迫的在线教学任务及对学院研究生课程的督导任务,她克服了设备老旧、网络不畅等诸多困难,采用腾讯课堂直播、SPOC课程等方式,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和分阶段讨论,利用抢答等方式与学生加强课堂互动,同时提供视频、电子资料供学生自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课程在线教学任务和督导工作。

44
孙彬老师进行《任务载荷数据融合理论及应用》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