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四周周报
发布于:2020-04-07 11:30:53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6050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403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39门,MBA及MPA课程40门;教学班645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43个,MBA及MPA教学班78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38803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1011人次,MBA及MPA研究生5094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466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5.69%,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8.21%。

二、信通学院充分利用线上优势,加速推进教学改革

信通学院本学期共计有22门研究生课程,38个教学班级进行线上教学。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及时成立了研究生教学小组,并设立了线上专员,同时制定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实施方案》《在线教学注意事项》等相应工作方案。任课教师们在课前反复测试,保证线上课堂的最佳效果。学院教学质量小组专家加入授课班级QQ群、登陆直播平台审查备课资料、督导上课情况,及时反馈教学中的相关问题,督促改进教学方式。信通学院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网上平台讨论、提问、随堂练习等功能,鼓励学生互动,提高学生参与度。

《专利挖掘与论文撰写》是信通学院开设的一门素质教育公选课,也是学校立项建设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在此次的线上教学中,课程组及时针对疫情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李兰娟院士发明的人工肝、段正澄院士发明的全身伽马刀等作为中国有影响力的发明案例支撑,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课程教学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为了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课程组老师分工协作,各自录制备用课程视频,并及时在课程组微信群中对备课情况、上课内容、案例分析等进行讨论。每次课程结束后,课程组的老师又会再从听课者的角度去观摩自己的课堂,从中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同时,由于线上教学的便捷,老师们终于有一个灵活的相互观摩机会,大家通过充分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有效地提高了授课质量。


2
陈祝明老师进行《专利挖掘与案例撰写》线上教学

三、机电学院科学谋划深入督导,持续改进线上教学

机电学院本学期共计开设32门研究生课程,其中22门开展线上教学,参与线上授课教师23位。学院前期进行了科学全面的谋划:及时建立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组织任课教师参与培训,进行开课测试;建立教师群增强交流与沟通,互相学习,发挥集体智慧;组建助教团队,协助教师完成教学;建立每门课程QQ群,及时发布课程相关测试信息,提前发布预习材料,加强师生沟通。开课后,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深入开展督导工作,平均每门课程安排3位督导老师跟进,全程跟踪每门课程上课情况,并及时反馈改进意见。

机电学院王科盛教授本学期开设的两门研究生课程《机械动力学》和《研究生论文写作基础》都进行了线上教学。他将线上教学看作是一场新的“修行”,在实践中不断去完善和改进。王科盛长期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并一直在进行课程视频的录制工作,此次的疫情让他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标准实现了课程在线化。他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收集好的教学素材,及时更换或补充教学素材库,只有不断完善,才能越来越好。同时,在线上教学中他也在思考如何把控课堂节奏,注意保持老师讲解与学生互动两者之间的平衡,结合近几周的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线上课堂,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

3

王科盛老师进行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

四、计算机学院凝心聚力云教学,挖掘网络教学新天地

计算机学院为保障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及时成立教学工作小组,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学院高度重视,精准落实政策要求,全院共同搭建网络协调育人平台。学生助教全面覆盖,积极配合任课教师;选课通知全面覆盖,并梳理全体学生学分情况,对学分不够学生一对一精准通知;课程督导全面覆盖,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线上课程专员、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共同参与课程督导工作,实现所有课程全覆盖,及时反馈上课情况,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同时,针对留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学院多次指导,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学生在有时差等特殊情况下也能顺利进行线上学习。

计算机学院开设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是一门全英文、受众范围广的研究生课程,选课学生覆盖了全校不同学院的硕士生、博士生以及海外留学生,任课教师邵俊明教授深入研究总结线上教学的特点和教学方法,带领研究生挖掘网络学习新天地。邵俊明在课前悉心准备,对比甄选了适合网络教学的教学辅助设备,在线上教学中用好信息化、现代化教学工具。他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网课的闪光点:一是老师可以为学生准备更多的学习资料;二是资源整合,积极分享国内外许多教学资源给学生;三是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四是课堂上的互动人数和实时性会更强。他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时空延展性更强的特点,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相比线下课堂学生参与人数更多、更积极,反馈也更快。

4

邵俊明老师进行《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