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五周周报
发布于:2020-04-10 13:32:02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8328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381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40门,MBA及MPA课程13门;教学班595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44个,MBA及MPA教学班18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34734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1014人次,MBA及MPA研究生1112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454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5.29%,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8.83%。

二、电子学院积极部署,及时总结交流经验

接到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通知后,电子学院及时响应,迅速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保障小组,制定线上教学组织方案并落实相关教学质量督导和巡视安排,切实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设立线上课程专员小组,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培训和开课测试,建立任课教师QQ群,随时解答任课教师关于线上教学的疑问。学院任课教师提前梳理教学过程中的风险点,充分准备,多次调试教学设备,录制视频作为后备资源。

开课后,学院加强了课程的巡视和督导工作,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的专家们提前熟悉教学平台、下载软件并加入课程QQ群中,全程听课并参与师生的交流,及时将听课后的教学指导意见转达任课教师,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地开展。此外,学院鼓励任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为今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积累经验,打下基础。学院还组织进行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学院主管领导、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和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任课教师们就线上教学中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调动学生主动性、如何开展小班研讨等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共同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11


电子学院进行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

三、数学学院分工协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数学学院本学期共计22门研究生课程、37个教学班级进行线上教学,30位任课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工作,选课人数达3079人次。为确保“课程门门都落实,学生一个不落下”,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总体要求,学院及时成立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组织线上课程专员培训,组建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工作微信群。利用微信、电话、QQ等多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全力为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流动进入每个教学班级,及时掌握线上教学实施情况。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全体成员每天对当天的督导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并将结果反馈相关老师,最大限度地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图论及应用》是一门面向全校开设的大面积数学课程,选课学生覆盖了不同学院的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高年级本科生。接到在线教学通知后,课程组立即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发挥集体力量,分工协作。课程组组长杨春老师组织4位骨干教师,在原有教案和PPT的基础上,集体备课,精心修改教案讲稿,保证逻辑性、学术性和趣味性兼有,力争将学术性、数学文化和课程思政元素融合于线上教学中。课程组采用 “录播+实时讲解”的授课模式,目前授课视频已基本完成录制。开课后课程受到研究生的广泛认可,研究生到课率接近100%。同时,因数学课程教学中需要大量的板书推导,为克服在线教学书写板书的困难,课程组王博老师提供了《三个基于iPad的在线教学技术方案》,充分发挥iPad的手写功能,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课程组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主动尝试,不断完善教学方式,为教学研究与改革打下基础。

22

《图论及应用》课程组教师授课照片

四、经管学院MBA多措并举,线上授课顺利进行

经管学院MBA线上授课顺利开展,面向各年级1311名MBA学生开设线上课程77门次/周。MBA学生多为在职人员,线上教学期间正值大部分学生所在单位复工复产,部分学生还奋战在医疗、公安、交通等抗疫一线。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学院积极谋划,精心准备,多措并举,截至目前平均出勤率达到99.02%,学生对老师在线辅导答疑、沟通交流的满意度达95.11%。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线上会议进行线上教学工作部署。学院发布了《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MBA项目工作人员线上教学管理方案》《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MBA线上教学教师提醒通知》等多个管理文件,明确工作职责,确保线上课程顺利开展。任课教师全力以赴,积极参加培训和开课测试;及时调整教案以适应线上教学;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MBA项目工作人员多渠道与任课教师保持联系,做好教学保障服务工作,协助任课教师尽快适应网络教学,帮助任课教师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各类问题。开课后,学院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查看授课情况、学生出勤率、师生互动效果等,帮助老师和学生及时解决问题,做到每次课程都有工作人员随堂全程跟课、查课、协调。

33

MBA学生认真参加线上学习

五、公管学院精细化管理,携手留学生共同抗疫

公管学院本学期共计开设6门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均进行了线上教学。对于留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学院以“精细化管理与服务”为准则、以“解决时差问题”为抓手,重视“教学全过程管理”,确保每个留学生都能顺利进行在线学习。由于大部分留学生已返回自己国家,与国内时间存在时差,根据统计公管学院时差超过5小时的有10名留学生。为保证留学生的学习效果,受时差影响的课程如《公共经济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等均录制了课程视频供学生非上课时间观看,并辅以“线上答疑+课后作业”的形式进行教学全过程管理。此外,学院通过国际学生联合会成立了3个帮扶小组,共同提高学习成效,确保每个同学不会因时差问题而落下学习。除时差问题外,留学生还面临线上平台的语言和安装问题,经过前期调研、测试,学院留学生课程最终确定了“QQ群通话+屏幕分享”为主授课方式,并使用雨课堂进行辅助教学。学院从2月初起落实了每个留学生的QQ及雨课堂的安装、使用情况,做到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开课后,学院安排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深入督导每门课程,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效果并反馈意见,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进行,教学效果持续提升。

线上教学运行5周以来,公管学院留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热情日渐高涨。许多因时差问题原本应该在“睡梦”中的留学生却每天活跃在线上课堂中,如来自摩洛哥的Salhane Fatima、加纳的Tsibu Benson等,他们克服了8个小时的时差,按时参加课程学习,积极参与课程讨论。他们表示通过线上教学能够在千里之外参加课程学习,进行课堂报告、与老师和同学交流讨论,获得了非常高效 的学习体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公管留学生通过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在环球网开设的“西非漫谈”专栏,发表了10篇文章、录制了3个系列视频,表达了对在线课堂、“停课不停学”的赞赏和感谢;他们还介绍了自己国家的抗疫情况,并真诚地祝愿中国及世界各地的疫情能够尽快好转。

44

公管学院留学生录制“西非漫谈——抗击疫情专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