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六周周报
发布于:2020-04-15 11:22:36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8355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372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38门,MBA及MPA课程43门;教学班573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42个,MBA及MPA教学班81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33833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943人次,MBA及MPA研究生5792人次。本周来自23个学院(教学单位)的422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5.40%,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8.55%。

二、软件学院充分准备,线上力求同质等效

 软件学院自2月初起便启动了研究生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制订了研究生教学工作相关预案,提前组织本学期授课教师进行设备需求统计、网络平台培训和备用方案梳理等工作。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协调组织购买麦克风、摄像头和手写板等各种设备,任课老师也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另外“硬核”准备了双屏幕、磁盘阵列、闹钟等辅助教学工具。学院及时组织任课老师多次参加线上教学平台培训,鼓励老师积极利用线上教学的技术手段和条件,最大程度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同时,学院为每门课程安排了课程助教,每位助教帮助老师组织课堂、调整设备、联络同学、及时记录课堂情况、实时反馈问题等,是每堂在线课程顺利进行不可或缺的“助推剂”。

 软件学院廖勇老师是研究生课程《嵌入式系统设计》的任课老师,课程旨在激发研究生思考和追问编程的本质,驱动研究生的复合创新能力。教学方式的改变没有影响廖勇继续实现这门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在他的“直播间”,有一张比较大的桌子,上面摆放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上课、一台备用,旁边是教材和讲义。他还特意买了线比较长的耳机,这样就可以站着上课,仿佛在讲台上一样。必须在课堂上进行“板书”,廖勇就用手写笔来写,或者用软件在线做“框架图”,学生可以在屏幕分享里看到板书或作图的整个过程。他通过一系列趣味而经典的案例,引导学生理解编程的本质,更深层次地培养研究生的系统工程能力和科学发现精神。


111
软件学院廖勇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三、生命学院深入谋划,及时总结不断突破

 生命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谋划,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多次讨论,建立健全的线上教学督导机制,确保每门课程责任落实到人。畅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通过微信、课程QQ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做好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开课后,质量小组成员广泛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每周及时反馈上课情况,督促教师调整教学方案,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确保学生线上教学期间能够学有所获。

 生命学院王玲老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认知心理学》是一门小班研讨课程,更加强调任课教师和学生直接的互动交流。为保证课程研讨的顺利进行,王玲采取了多平台授课的方式,综合运用腾讯课堂的直播和互动功能、爱课堂的分组讨论功能、QQ的共享屏幕功能。王玲结合线上授课的特点,对互动研讨环节的设计进行了修改,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课堂讨论活跃,达到了较好的小班研讨效果。

        生命学院段旭君老师开设的《脑成像进展》是一门面向来华留学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针对本课程的特点,段旭君老师深入研究了线上教学的方法与形式,最终确定以在线课堂讲授为主要形式,有机结合实践环节与专题研讨。在理论知识讲解结束后,留学生下载数据完成分析,并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课堂报告,展示自己所得到的结果。这种理论与实践、研讨相结合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留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对脑科学研究的兴趣,受到选课留学生的一致好评。

22
生命学院王玲老师(左)、段旭君老师(右)进行线上教学

四、公管学院MPA周密部署,发挥线上教学优势

 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公管学院成立了院防控疫情教学工作组,多次召开线上会议部署在线教学工作,并针对MPA教学工作的特殊性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发布了《公共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具体建议》《2019-2020-2学期前三周MPA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和职责。MPA教学秘书全程参与学校培训,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测试,并汇总各方反馈的问题及时解决。MPA班主任积极开展前期调查,了解并统计学生情况,对因参加抗疫工作无法按期上课的研究生均单独联系,准备补课方案。项目组人员坚持跟进每一堂课,协助任课老师进行课堂管理,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并及时沟通,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线上教学期间,不少MPA学生仍在加班工作,他们秉承“学习工作两不误”的精神,积极调整、合理安排时间,配合支持线上教学。截至第6周,MPA课程出勤率达98.7%。

        MPA任课教师不断摸索新的线上授课方式。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老师说:“线上教学肯定不是把课堂讲课一成不变地搬到线上。它要求我们更新教学理念、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互动方式,”他强调:“最好的教学,一定是激发学生的自主调节、自我学习能力的教学。”他本学期承担了MPA课程《社会研究方法》的教学,课程设计细化到每一分钟,每一节课按时间划分为若干环节,每一环节除了播放课程视频,祝小宁会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步步深入。学生们不仅在授课大群中听课和答疑,还会在分组的微信小群中进行语音讨论。大群和小群的切换、听课和讨论的切换有效保证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充分思考。

33
MPA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