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第十二周周报
发布于:2020-06-01 17:18:16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7789

一、教学基本运行情况

本周研究生线上课程182门,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课程21门,MBA及MPA课程38门;教学班322个,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教学班24个,MBA及MPA教学班69个;线上课程覆盖研究生17161人次,其中来华留学研究生358人次,MBA及MPA研究生4986人次。本周来自21个学院(教学单位)的214名任课教师参与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继续对课程进行督导抽查,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老师做出调整。在出勤率方面,根据各学院(教学单位)的统计,本周整体出勤率为96.97%,以在职学生为主的MBA和MPA整体出勤率达96.41%。

二、强化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线上教学作为首次大面积使用的教学形式,面临着任课教师不熟悉、学生不适应、原教学资料不适宜线上使用等多种问题。各学院(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助教和选课研究生,在开课前积极准备,反复测试,但在实际行课中仍遇到一些不足与问题。为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研究生院在线上教学期间加强了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体系作用,督导专家深入课堂,发现并反馈教学中的问题,任课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质量。

根据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督导方案,学校、研究生院、24个学院(教学单位)共80位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组成了“在线课程专员”,对在线教学进行跟踪反馈,2月11日完成校院两级80名在线课程专员培训,同时建立微信群方便大家进行技术咨询和沟通。为加强教学巡视和督导,研究生院将2019年需提醒注意课程名单反馈给各学院和任课教师,并于2月20日前将整改措施返回研究生院。2月24日,研究生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督导的通知》,要求各学院(教学单位)成立以研究生教学主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院级督导组并制定督导方案,对所有在线课程落实专人进行督导,并重点加强对第一周开课课程的督导工作,确保在当周内实现在线课程督导全覆盖。研究生院为24位校级督导专家设置了督导权限,对各在线课程随机督导,并对各学院的督导工作进行抽查。

1
研究生院教学督导工作前期安排

2

校级督导专家进行教学督导

各学院(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成立了研究生教学主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参与的院级督导组,制定了详细的教学督导方案。开课前,督导组成员加入课程群,检查教学资料,了解任课教师准备情况;开课后,督导组成员旁听课程,及时反馈问题与不足,帮助任课教师不断优化教学方式,保证课程质量。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和督导组专家进行“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研讨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家间的交流,帮助任课教师更快适应线上教学,快速掌握线上教学技能。部分学院还采取了制作每日在线课程课表、专家与课程一对一等措施,方便院级督导组专家跟踪上课情况,做好线上课程教学督导工作。

3


院级督导组进行督导和交流工作

线上教学期间,校院两级督导专家都相应增加了督导频率。开课首周做到课程全覆盖,督导率达100%。截至目前,校级督导专家组听课1585学时,占本学期开课总学时的6.80%,相比以往同时期听课率上升了3.17个百分点。这也体现了线上教学的优势,相比于线下教学,没有了地理上的限制,教学督导更易实现。从听课评价统计来看,评价为A(包含A+、A-)的课程占比为60.36%,相比2018-2019-2学期上升了11.86%;评价为全A的课程门数相比往年略有上升。整体来看,本学期的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没有受到线上教学的影响,同时由于督导工作的加强,也督促了任课教师们及时做出调整,课程整体的评价略有上升。对于部分督导评价反馈不佳的课程,研究生院也进行了梳理,及时反馈学院督导组加强督导,并与任课教师交流沟通,给出整改方案,及时调整。

校院两级督导专家在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和提出了许多共通的问题,任课教师及时采取措施,调整教学方式,确保教学效果不受影响。例如,开学初期的督导统计显示留学生课程到课率普遍较低,平均不到80%。这是由于部分留学生在国外存在时差,无法按时到课。针对这个问题,任课教师采取了提前录制视频、直播录播辅以QQ群答疑等形式,确保每位留学生都不会错过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另一个普遍提出的问题是线上教学互动性不足,任课教师们针对这个问题采取了丰富教学手段的措施,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提问、投票、弹幕等功能,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与参与度。

在之后的线上教学中,研究生院将继续强化校院两级的督导工作,抓好教学督导细节,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模式,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同时充分利用督导评价和意见,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发展方向,力争将本次线上教学实践经验合理运用到未来的日常教学中,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