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学期总结
发布于:2020-06-15 09:13:46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7576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应开设864个教学班,802个教学班开展了线上教学,62个教学班因无法进行线上教学调整至下学期开课。本周是自3月2日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的第15周,研究生本学期所有课程(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课程除外)将于本周结束。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592184006(1)
各学院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一、开课前细致谋划精心准备,开课后全面督导确保质量

为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研究生院于2月初先后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研究生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如期授课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校研究生教学组织、线上教学培训、开课测试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工作通知,用于指导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研究生院按照初期规划,并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卡紧工作时间节点,自2月8日起按时完成线上课程专员队伍建设、线上课程清单梳理、任课教师培训、研究生网上选课和课程在线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保障研究生课程于3月2日顺利开课。研究生院做好了各项辅助支撑工作,为任课教师提供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设备,并联系图书馆提供电子教材、课件和教辅资料等电子教学资源。开设线上教学专栏,建立教学工作微信群。学校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研究生版)》《关于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的温馨提示》等,供师生了解线上教学的相关安排,确保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全体教师和全体研究生信息全覆盖,交流无障碍。

充分调动学院、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制定多项工作方案,针对特殊问题做好预案,校院两级共同落实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各学院积极相应号召,加强线上教学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院长牵头的教学工作小组,研讨并制定了学院相应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各学院遴选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线上课程专员”队伍,提前学习线上授课平台操作方法,解答学院其余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准备过程中和正式开课后遇到的技术问题。为各在线课程配备助教,全校总计遴选助教近500名,协助老师完成线上教学。组织任课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和开课测试,熟悉平台使用方法,尽快掌握线上教学技巧。同时,各学院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对于确有困难不能按期参加线上教学的研究生,做好预案并加强学业辅导,尽可能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研究生院于2月24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督导的通知》,明确校院两级督导要求。各学院提交督导方案至研究生院,确保开课当周实现线上课程督导全覆盖。研究生院制定了首日查课安排及校级督导专家组的督导方案,由24位督导专家对各线上课程随机督导,并对各学院的督导工作进行抽查。同时,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和督导组专家进行“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研讨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家间的交流。截至目前,校级督导专家组听课1802学时,占本学期开课总学时的6.10%;院级质量小组听课3791学时,占本学期开课总学时的12.83%;整体出勤率达96.28%。研究生院以校院两级督导工作为抓手,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模式,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发展方向,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5921840972
各学院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二、教师学生督导三方努力,线上课程教学初见成效

经过一学期的线上教学,在任课教师、选课学生及督导专家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下,任课教师不断调整授课方式,线上教学逐渐发挥出独具的优势,效果良好。

《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任课教师邵俊明教授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实践,总结出了线上教学的四大“闪光点”:一是老师可以为学生准备更多的学习资料;二是资源整合是线上课程一大优势,老师可以整合分享国内外许多教学资源给学生;三是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四是课堂上的互动人数和实时性会更强。邵俊明表示,线上教学让学习时空延展性更强,更大程度保证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而线上课堂的实际情况表明不论是参与人数还是讨论的积极度都比传统课堂更好。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公共基础课《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的任课教师陈光宇教授认为,与以往面对面的线下课堂相比,线上教学的优势是及时反馈,统计学生的学习效果,对于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进度和方式,非常有益。这种方式可以融入到线下教学中,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优势互补的作用,也是今后改革研究生教学方式的重要探索方向。

根据研究生院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95.33%的研究生对线上教学期间与任课教师的互动交流表示满意。选课研究生认为年轻一代更能接受弹幕、讨论区等线上教学常用的互动形式,因此线上课堂比传统课堂更为活泼,同学们因彼此见不到,减少了害羞、更愿意表达,师生间的互动更为频繁,无形中也提高了自己分析问题、表达沟通的能力。其次,研究生表示线上教学让“蹭课”变得更为容易,对于没有选上课的研究生来说,线上“教室”没有座位数的限制,同时教学视频在线回放也更便于自己安排课余时间进行学习。而对于因疫情无法返回中国的留学生来说,线上教学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们能够在千里之外,按时参加课程学习、与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讨论,高效地完成学习。

作为教学质量保障中的重要一环,督导专家表示线上教学使教学督导不受地点的限制,进入课堂听课更易实现,从本学期的数据来看,督导听课率有了明显的上升。督导工作能够覆盖更多的教师和课程,帮助任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促进课程质量提升。在听课的过程中,督导专家也发现线上课堂师生间的互动明显增加,任课教师会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同时学生更容易克服腼腆的情绪,主动与老师和其他同学交流,课堂的交流、讨论都更为热烈。线上教学也督促任课教师不断丰富教学形式、提供多样的教学资料,确保学生在课堂上保持集中,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线上教学经验及时总结,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经过一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积累,在全体师生的不断探索尝试下,目前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在及时总结经验的同时,学校还需深入挖掘线上教学的优势,并将其与传统教学的优势相结合,应用到以后的教学中,探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