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1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发布于:2021年11月01日 15:27   |   作者:[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2174

   1027日下午,学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130余名新聘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彭明祥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28112228

   兰中文首先欢迎各位2020-2021学年新聘研究生导师来参加本次培训交流会。他表示,导师培训工作已经常态化、制度化的在开展,除了学校组织的新聘导师培训外,各学院每学期都会组织常规导师培训。学校还在考虑将新聘导师培训前置,作为导师上岗和招生的必要条件。他强调,导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有关论述,认真对照,坚持立德树人职责,不断提高自身指导责任意识和指导能力,争做“四有”好导师。

          微信图片_20211028112231
   通信抗干扰重点实验室冯钢教授以“把握好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为题,结合个人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从招生、选课、师生关系、研究选题、指导研究、论文发表、学位论文、答辩等方面为新聘研究生导师作了分享。在谈到师生关系时,他说,要与学生保持良好的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这对研究生和导师的研究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他建议导师们要重视研究生团队合作,良好的团队合作能提高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培养效率。在谈到学位论文选题时,他表示,选题决定高度,创新决定价值,选题一定要有可行性、前瞻性及其学术价值。最后,他还分享了几个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他强调,导师一定要从新生入学开始就不断强化研究生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微信图片_20211028112324
   
电子学院陈益凯教授也分享了自己作为导师在指导研究生方面的心得和体会。他说,导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导师对学生的教诲“行胜于言”,导师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要以身作则,用自己对学术的热爱、严谨和付出去感染学生。他还说,导师要坚持科研育人,让研究生真正融入到科研项目申报、执行、验收等全过程环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获得感,养成严谨治学的科研习惯。他强调,导师是学生的第一责任人,除了要教会学生知识,还应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鼓励同学们去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去,自觉形成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品格。

         微信图片_20211028112336
   研究生院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李阳就《研究生奖助成本分担机制改革方案》向新聘导师们进行了宣讲。会上,她还介绍了我校在读研究生的基本情况、研究生管理工作等与导师指导研究生息息相关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11028112353

   彭明祥以“努力争做‘四有’好导师”为题,从研究生导师指导职责、研究生培养相关规定、研究生导师激励约束机制、研究生违反学术道德案例等四个方面为新聘导师们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学校着力构建校院两级的研究生导师培训机制,每年定期举办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全面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打造“四有”好导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