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开展“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主题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于:2022年06月20日 16:51   |   作者: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2126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本领,学校以“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为主题,于5月顺利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师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本次系列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图片教育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全校研究生中营造了国家安全知识学习的良好氛围,吸引了来自全校21个学院的700余名研究生参加。

图片1.png

  5月18至5月22日,在清水河校区科研楼B区一楼、图书馆百学堂举办“维护国家安全,共筑人民防线”国家安全教育展,从普及国家安全体系、分析国家安全案例、维护国家安全知识等板块,为同学们多角度详细科普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图片2.png

  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学习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并通过案例教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以此引导广大研究生进一步坚定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图片3.png

  5月18日,邀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九研究所相关专家于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举办“维护国家安全,共筑和谐校园”主题讲座,从国内案例教训、应对注意事项等几个部分对研究生们开展国家安全警示教育,同时从“提高自身修养”、“提高防范意识”、“遵守各项纪律”、“使用正确方法”、“勇于承担后果”五个方面,引导研究生们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图片4.png

  5月11至5月19日,举办“维护国家安全,共筑国家屏障”主题的国家安全主题知识竞赛,吸引了全校25支研究生队伍积极参赛。此次竞赛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从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强化研究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图片5.png

  通过举办本次“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系列活动,丰富了广大研究生的国家安全知识,夯实了保护国家安全的理想信念。同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国家安全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郭晏宏表示,我们在学习科研中的无心之举,却可能导致国家秘密的泄露,我们要提高警惕性,抵制诱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书记张诗航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宪法义务,也是法律底线。国家安全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并提醒周围同学加强警惕。

图片6.png

  本次研究生“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是我校首次举办的此类专题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真正地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意识、使命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