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
发布于:2022年07月12日 22:32   |   作者:[研究生院]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2585

       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方针政策,持续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保障学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专业实践顺利进行,学校积极开展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

对接培养基地,交流促进了解

       为加强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对联合培养的认知,5月以来,研究生院积极与各合作单位对接,组织开展2021级校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交流会10余场。学校邀请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联合培养单位,以及各基地责任学院负责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联合培养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交流会上,校内外就联合培养基地情况、后续培养模式与安排、校外导师基本情况等方面向研究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就研究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开展行前动员,培训夯实根基

       为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顺利进行,6月30日,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21级校级联合培养研究生行前动员会,研究生院、保密办、相关学院研究生科老师、导师代表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培养处田蜜副处长从国家、学校和个人发展三个层次介绍了专业实践的情况,指出专业实践是机遇也是挑战,鼓励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创新,认真学习专业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现个人价值,展现成电风采。航空航天学院张天良教授从论文选题与职业规划等方面分析了专业实践的意义,希望前往各基地的同学们遇到困难要勤于沟通,迎难而上。保密办朱斌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保密教育专题培训,提醒大家要严格遵守保密管理规定。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王逸如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专业实践的整体安排,强调了实习各阶段的注意事项。此次行前动员会,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实践的认识。

巩固实践成果,强化实践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6月起,陆续开展2020级校级联合培养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暨学位论文中期考评会,由校内外导师共同组成考评组,对联合培养研究生一年来的专业实践成效和学位论文工作进行检查评审。

       联合培养研究生对自己一年来的实践内容以及科研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从课题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与计划、课题进展与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梳理与整合。校内、外专家根据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汇报,逐一进行点评,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助力研究生及时调整自己的研究进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评环节,既有效地检验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对接校内外导师的意见,确保研究生论文质量;又实现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对过去一年的实践成果的梳理,促进了自我总结与提高。


       学校始终秉承着“重基础、强实践、拓素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理念,着力提升研究生科研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高度重视学校联合培养专业实践工作,积极为国家培养政治站位准、专业能力强、创新意识高的“产业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