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多形式推动研究生红色实践育人工作 ——研究生院大力推动研究生骨干力量培养
发布于:2018年10月26日 15:39   |   作者: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286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研究生院创新工作思路,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岗前培训、专题培训、调研实践、干部沙龙等形式为依托,旨在构建以学生为主体、学用相结合“学校—学院—学生组织”三级研究生干部培训体系。

研究生院积极拓展红色实践基地资源,通过开展延安、夹金山红色实践培训,有效发挥研究生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模范导向作用,积极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打造电子科大研究生党员干部延安红色实践教育基地

1.jpg

10月9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第七期研究生党员骨干红色实践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员干部延安红色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延安大学举行。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李阳,延安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研究所所长杨伟宏,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瑞出席本次会议。杨伟宏欢迎电子科大学员的到来,介绍了全体学员延安大学的相关历史。李阳作动员讲话,对本期学员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学员能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将学到的精神带到校院两级党建委员会的建设中去,带到同学中去,带到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

a586bd7a4baa82cf789f9b3c318b75ec.jpg

66bc07f10f67ab203e7831a28f6ecdaf.jpg

在此前后,我校4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在延安进行了为期4天的红色实践教育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班遴选优秀研究生党员骨干,通过《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学习了解延安十三年的历史、成就与贡献,追忆革命先烈在红色之路上造就的丰功伟绩与壮志豪情;通过参观延安大学校史馆、杨家岭、王家坪、枣园革命旧址,近距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生动地再现当年老一辈革命家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通过参观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梁家河大队等知青旧址领略知青岁月,感受知青文化,学习延安精神。

经过四天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研究生骨干们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抚今追昔,大家表示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从多方面了解了延安精神,学习与传承了延安精神,同时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干部应以“延安精神”来引领广大同学继承、发扬红色精神。这种在特殊历史条件下所形成的一系列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传承发扬的精神瑰宝。

拓展实践资源 实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红色实践教育全覆盖

研究生院积极拓展红色实践资源,开展支部书记红色实践教育,已在9月18-21日、10月18-21日开展两期共120名支部书记的培训,拟在2019年6月前通过四期夹金山红色实践教育,完成全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红色实践培训。

4.jpg

在理论学习中,雅安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国先专题讲授《红军长征在雅安》,从雅安历史讲到红军在雅安的惊人壮举,让学员们对红军长征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实践体验教学中,先后参观了夹金山干部学院院史馆、烈士纪念雕像、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学员们认真听、详细问、专心记,详细了解雅安红色革命历史,对革命先烈表示追思和缅怀。在体验式教学环节,大家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夹金山上体验长征精神,学习红军不惧艰难险阻、勇于攻坚克难的优良品格,激励着学员在科研生活中在基层党组织中不畏困难、勇攀科学高峰。

5.jpg 6.jpg7.jpg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学员们通过一系列现场教学、移动课堂、微党课、音像教学、体验教学等课程形式,学员们全面参与,亲身体验,深度体会,纷纷表示这一路走来,了解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信念坚定、团结友爱、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夹金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将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以革命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研究生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提高党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