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政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集体备课暨精品课程建设会
发布于:2019年10月30日 14:31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4529

10月25日下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组全体教师在学院554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暨精品课程建设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吴满意院长、叶本乾副院长参加会议。

1


        首先由董良老师进行经验介绍和示范教学。他从中特课程的政治属性、同学们关注的国内外重大局势引起同学的兴趣点、学术概念及理论框架的理论性等三个方面展开,同时,他从政治理论课程的一条主线、经验实践和理论逻辑两条线索谈论中特课程的教学,强化中特课程的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以民生建设为例,旁征博引、资料丰富、理论深度探讨,为课程组教师奉献了一堂精彩的示范教学。黎吉秀老师介绍了授课教学中课堂管理经验和方法。各位老师围绕董老师的示范教学交流探讨,相互学习。吴满意院长针对董良老师的示范教学,精彩点评为“有思考、有深度、有投入”,才能真正赢得广大同学的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2

叶本乾副院长向课程组老师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的全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情况专题调研结果。他从研究生思政课的专题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考核方式、关注问题和班级规模设置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总体上看,同学们对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总体表示认可,满意度很高,同学们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他布置了下一步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要求按照教材主题内容的规定动作做好教学,推进精品课程建设,规范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专题,完善考核方式,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努力,真正提升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

3

吴满意院长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意见后,强调指出要把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研究生思政课与大学本科阶段教学的不同,讲出研究生思政课的理论性、学术性、学理性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课程集体备课,要有主阵地、主渠道和主战场意识,建立集体备课良好机制,推进集体备课要常态化、长效化。课程组教师要强化教学研究意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进行理论阐释、学理分析,发出成电声音、马院声音。

据悉,为了强化集体备课,建立研究生思政课集体备课机制,要求每两周一次,课程组老师轮流担任示范教学,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