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中国研究生媒体“为祖国点赞”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发布于:2019年11月28日 09:27   |   作者: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4003

11月20日-22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杂志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19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暨“为祖国点赞”活动总结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我校荣获“为祖国点赞”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研工部老师代表及校研究生媒体负责人一行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124120532.jpg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媒体的思想引领力、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好地合作宣传研究生教育成果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同时总结研究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活动成效。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130余所高校、近400名教师及研究生媒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加强融媒协作、共助立德树人”为主题,紧密围绕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媒体的融合与协作展开交流。分为活动总结、专题报告、工作坊交流、媒体嘉年华、研工沙龙、研究生媒体论坛、学者主题报告、表彰颁奖等多个板块。

 微信图片_20191124120809.jpg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主编黄宝印、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黄宝印在致辞中提到,中国已经成为研究生大国,在校生规模达到273万,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日益显著,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进入新时代的研究生媒体,肩负新的使命,要进一步提高校园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聚点聚焦、发光发热,凝聚更大声音,传播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QQ截图20191124121223.jpg

大会邀请媒体专家和学者作专题报告。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微博负责人程远,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协调中心副主任兼山东记者站站长郑燕峰,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倪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廉思分别以“新媒体与舆论引导”“如何有效传播组织的声音”“后喻文化、技术迭代与媒介素养”“打赢线形态的非对称战争:解构和建构”为题,分享了研究生相关媒体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声表达的经验与特色,全媒体融合转型探索的历程和经验,新时代媒体人必备的能力和素养,新时代的媒体工作与青年人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关系规律,思想深刻,内容丰富。

 微信图片_20191124120939.jpg

在工作坊交流期间,各高校研究生媒体就融媒体联盟建设、校园媒体运营团队建设、新媒体选题及发展方向、媒体受众互动策略等议题分组展开深入讨论。

QQ截图20191124121642.jpg

自2019年7月以来,我校积极响应“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系列活动。持续五个月,连续推出“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我为成电点赞”系列专题报道,从“点赞新青年”“点赞新时代”“点赞正能量”三大板块分别点赞新时代新变化、点赞正能量新作为、点赞青年学子新风采新风貌,开展系列报道40余期,内容涵盖基层挂职、精准扶贫、走进国防、科技实践、专业实践、支教服务、国际交流、社会调研等八个方面。

微信图片_20191124123410.jpg

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拍摄点赞视频40余部,栏目官微累计阅读浏览量上万次,其中《【点赞新青年】在木雅藏地,看见成电身影——记成电研究生甲根坝扶贫挂职活动》、《【点赞正能量】经管学院MBA学子参加岑巩精准扶贫实践活动》两篇报道被《中国研究生》杂志微信公众号转载;“成都:党员大学生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告白祖国”受到人民网、新华网关注。此外,研究生纸媒《研途》杂志同步刊载“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我为成电点赞”系列专题,积极引导研究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本次会议的点赞活动总结及表彰环节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微信图片_20191124121737.jpg

我校还荣获优秀媒体建设单位、优秀媒体建设奖之最佳创意策划奖、最佳事件报道奖、最佳人物报道提名奖、最佳新闻摄影提名奖、最佳传播推广提名奖共计七个荣誉奖项。

QQ截图20191124122336.jpg

此外,我校也是本次会议中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倡导发起的研究生媒体联盟发起单位和理事单位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124123150.jpg

这是我校首次参加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今后将继续保持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学习,顺应新时代媒体建设潮流,进一步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生媒体平台。


相关链接:

2005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召开,至今已走过了14年的历程。2019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有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的350多名研究生师生代表、高校研究生管理干部与媒体工作者参会,会议规模和形式创新皆为历届之最。

《中国研究生》是国内唯一针对研究生,并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综合性期刊,在中国高校及研究生中享有极高的声誉。本次“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活动汇聚了磅礴的青春力量,是全国研究生齐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礼物。全国近百所高校积极响应,10余万名研究生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