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云”端复试圆满收官
发布于:2020年06月16日 13:33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浏览次数:4820

远隔千里,“云”端相会。近日,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收官,6000余人次考生在端参加了复试,全校近2000名教师和工作人员全力以参与其中。此次复试录取工作自516日起,在两校区进行,使用了100余间智慧教室50余间会议室,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全面顺利结束。

学院复试期间,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胡皓全等校领导分别来到沙河和清水河校区,深入网络远程复试现场,检查、指导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组织实施情况。

1
2

科学决策:审慎研判确定复试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为此次研究生复试带来了新的考验,面对新形势,为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关于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总体要求,对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多次专题研究复试录取工作。

研究生院充分调研兄弟高校方案,征求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指导小组和学院等多方意见,多次反复审慎研判,最终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了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并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3


狠抓落实:系列举措确保复试规范公正

为加强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织管理的科学合理性,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相关要求,学校制定了包括《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等20余个制度、规范或工作流程等方面的文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研究生复试、录取、保密等各个环节工作的管理,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加强了风险防范,确保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安全顺利实施。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组,各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研究生院、信息中心、后勤保障部、校医院、党委保卫部以及各招生学院精心谋划、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4


在此基础上,学校严格复试管理,加强复试工作培训、复试模拟演练、复试过程管理、复试命题管理、复试工作条件保障,严肃考风考纪,精心开展咨询指导并做好兜底保障。以复试工作培训为例,面对网络远程复试的新形势,学校针对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中的安全保密、工作规范、软件平台使用、调剂录取等方面,在校、院两级分批、分组开展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培训,共开展各项培训70余场。

5



6
       在复试过程管理方面,学校健全了“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组成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为了加强过程督导,学校还成立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督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学院自查清单》和《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导清单》。在各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准备和组织阶段,督导小组对各学院都进行了全面督导。
7


精心开展咨询指导,研究生院和学院安排专人值守,通过电话、邮箱、考生在线留言、特别上线的研究生招考智能自动应答系统等7*24小时多渠道、全时段、全天候解答考生的各类问题。同时开通运行成电研招微信公众号,在第一时间发布招生复试相关信息及公告,集中问题答疑解惑,整理发布近十年学校及各学院复试分数线、各学院介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报考指南”、复试录取相关通知公告20余条等服务考生热点关注信息。发布“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复试考生须知”等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和复试相关要求。通过及时的宣传和解答,切实保障了考生利益,有效化解因疫情等因素对考生所造成的情绪焦虑,帮助考生顺利复试。

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在多部门协同保障下,复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429日,学校上报复试工作方案到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次日即召开学校研究生复试工作会。56日,研究生院召开了第一次学院复试工作培训会。57日,学校调试、测试了飞书在线面试系统,制定了操作指南。58日,为考生配置飞书账号,考生下载软件登陆打卡……

信息中心加大复试工作信息化支持保障,针对网络远程复试定制了基于飞书平台的人脸识别、资料审核等功能模块,安排专人对口各学院提供网络、软件等支持保障,并协同学院完成软件平台和复试工作流程的多次模拟演练。针对可能出现的软件问题、硬件问题、网络问题、供电问题等突发事件,研究生院制定了《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进行了全面、周全的应急处理方案布置和准备。

复试前,学院开展模拟面试全覆盖,所有考生正式复试前均进行模拟面试,以保障复试正常进行。复试期间,学校纪委、保密办、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部、校医院、信息中心等多部门协调,成立各保障小组,全力保障复试工作正常进行。

8


2020年全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是历史上首次线上复试方式,在全校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下,顺利圆满完成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效防控了疫情风险,积累了学校人才选拔新方式的成功经验。据悉,我校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正有序开展,学校将继续全力以“复”,预计将于6月下旬全面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