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光电学院张鹏
发布于:2020年10月20日 13:59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3472

【优博风采】光电学院张鹏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光电学院张鹏。

 

张鹏,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在读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四川省省级及电子科技大学校级科研项目资助,并顺利结题。同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读期间已经累积在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8篇(其中中科院JCR一区论文12篇),其中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累积被引频次超过300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83次。


2012年,张鹏考入我校光电信息学院(现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师从李世彬教授,从事新型硅基光电探测器及微结构硅材料制备及相关研究。在李教授的指导下,张鹏从微结构硅材料的刻蚀技术入手,逐渐掌握了微结构硅材料的常规制备手段,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新型硅基红外光电探测器的研究。

2014年,张鹏通过硕博连读考核,转入博士阶段的学习。此时,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并受到了科研工作者们的广泛关注。作为一种新型光电材料,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具有高吸收,易于合成且性能优异等众多优点。但是,钙钛矿材料的较差的长期稳定性也是限制其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在李世彬教授的带领下,张鹏与课题组其他成员也投入到基于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和光电探测器的相关研究中。但是,由于钙钛矿材料在工作机理与制备手段上与传统半导体材料上的差异,且课题组成员大多没有相关经验的情况下,研究工作进展的并不顺利,为验证自己的想法,花费数天准备实验材料,但一无所获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大家并没有放弃,张鹏和课题组的同学们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并向其他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请教学习,从最基本的研究入手,不断积累经验,最终,在李世彬教授的鼓励和悉心指导下,张鹏和课题组的同学们从无到有,一步步完善了实验室试验及测试条件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课题组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光电探测器领域取得了众多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回顾在科大的学习经历,张鹏说:“研究工作是一个不断挑战自己,发现未知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研究工作也让一个人体会到个人力量的渺小和团队力量的强大。因此,无论是将来是否从事研究工作,在科大学习的过程都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与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