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医学院杨业明
发布于:2020年11月04日 15:39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3770

【优博风采】医学院杨业明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医学院杨业明。

 

杨业明,男,中共党员,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朱献军教授。研究方向为疾病基因的功能研究,主要利用基因编辑动物模型进行相关疾病的致病机制探究。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并获得电子科技大学“2016-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1:生活照

在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杨业明累计发表SCI论文 24 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含并列)7 篇,包括 Cell Death & Diseas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Journal of Neurochemisty 等国际知名杂志,其中一篇由于工作突出被Journal of NeurochemistyIF4. 26)杂志评选为封面文章。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8项,已授权4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 1 项。参加ARVO 2018IJCGM 2018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7次(获得Travel grant两次),做会场报告2次,获得优秀论文2次。以主要完成人身份参与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受邀担任电子科技大学优博论坛主讲人,医学院研究生会论坛主讲人。


 

2:担任电子科技大学优博论坛主讲人

 

2015年,精准医学和个体化医疗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而实现精准化医疗与基因测序以及功能研究息息相关,这也成为了杨业明在本科毕业时的首选方向。同年,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医学院杨正林教授带队的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始攻读硕士学位。在暑假期间,他就迫不及待地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技能的学习。最初进入实验室时,面对精密的实验设备,前沿的实验手段,这让他有些无从下手。幸运的是,在导师朱献军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小到基因筛选和模型构建,大到课题设计和研究思路,朱献军教授总会耐心讲解,循循善诱,这让他快速掌握了前沿的基因筛选和功能研究技术。在研一紧张的课程学习之余,他每天奔波于沙河校区和省医院实验室之间,学习实验技能,确定研究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68月,他便以一作的身份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SCI文章,这让他更加坚定了科研信心,明确自己的方向。

 

经过硕士阶段两年的科研学习,杨业明深深意识到,自己在所从事研究领域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7年,他顺利通过硕博连读考核,转入博士阶段的学习。而此时,临床上许多疾病由于缺乏相关的动物疾病模型,为疾病的机制探究和诊断治疗带来极大困难。在朱献军教授的指导下,杨业明开始全面投入到疾病基因动物模型的构建与致病机制探究中。在研究初期,杨业明每周都要进行大量小鼠模型的鉴定、配种、换料工作,经常穿着医用防护服,带着医用手套口罩,全副武装,在SPF级动物房一待就是一天,回来后还要对小鼠品系进行基因型鉴定。虽然辛苦,但就在这段时间,让他积累了大量的动物管理繁育经验,为日后的基因功能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做科研不但要勤奋,更要学会思考”,这是导师朱献军教授一直对他的教诲。这句话让他意识到科研注重的不仅仅是机械的实验操作,更重要的是科研思维的培养。经过博士三年的不断奋斗,杨业明又陆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6篇高水平SCI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揭示TMEM30A基因在视网膜、小脑和肝脏等组织器官功能,为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检测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其中,TMEM30A在视网膜中的功能研究被评选为《Journal of Neurochemisty》杂志的封面文章,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涯里,他从一个懵懂的“科研小白”成长为了学院中的科研榜样。


 

3:《Journal of Neurochemisty》封面论文

 

“成电医学院培养了我,因此我也希望向成电和医学院贡献更多力量,让自己所学影响更多的人。”杨业明如是说。怀着感恩的心,他归纳总结了一套常用的实验方法合集,并打趣地命名为“实验秘籍”,这份“秘籍”成为了实验室新进师弟师妹的实验教科书,帮助他们更快进入科研状态,少走弯路。此外,杨业明还受邀担任了电子科技大学优博论坛的主讲人,向全校师生在图书馆分享了自己的研究领域,通俗易懂的大家了解基因和疾病之间的关联,参与人数更是创下了历史之最,被校研究生院公众号专题报道。同时,他还担任医学院研究生会论坛的主讲人,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课题以及在科研中的心得,为同学们答疑解惑。20199月,杨业明作为学生代表在医学院开学典礼上向新同学致以欢迎辞,分享了自己在成电医学院的点点滴滴,正如他在最后所说:“我将继续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不断奋斗,做有学识有担当的成电医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