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数学科学学院陈勇
发布于:2020年11月18日 10:58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6030

【优博风采】数学科学学院陈勇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

陈勇,男,中共党员,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黄廷祝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维遥感图像计算建模和算法分析。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唐立新奖学金。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和2篇国际会议论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另有在审一作SCI论文1篇(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在审通讯作者1篇(Pattern Recognition)。担任遥感领域著名学术期刊IEEE TGRSIEEE J-STARS以及信号处理领域权威期刊IEEE J-STSP审稿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5年,陈勇考研到电子科技大学,加入到数学科学学院黄廷祝教授的团队。初到成电,陈勇感到这里人才济济,而置身其中的自己,显得十分平凡又迷茫。由于本科期间没有接触过科研,当时的他不知从何开始探索。而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的欠缺和薄弱的英语基础也使他在学术论文和全英文书籍的阅读方面存在困难,看到师兄师姐们如此优秀,他既羡慕又倍感压力。

就在陈勇对科研毫无头绪之时,他的导师黄廷祝教授和团队赵熙乐教授关注到了他的迷茫,为他推荐了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入门书籍,也为他推荐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学术论文。此外,导师还建议陈勇到赵熙乐教授为本科生开设的图像处理课程旁听学习,并根据理论学习进度,分配相关实践任务。陈勇说,“这种及时性学以致用的方法让我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相当的进步。”在导师指导的基础上,陈勇还给自己安排了学习计划,反复阅读学术文章,及时同师兄师姐进行探讨来巩固基础理论知识。也正是这份坚持和良好的团队科研氛围,使他对科研渐入门道。

团队合作,助力成长

陈勇认为,做科研,最困难的就是“零到一”的这个过程。科研伊始,老师给了陈勇一个其所在团队以前涉及较少的课题:遥感图像的复原问题。在那之前,陈勇所在的团队虽在自然图像复原课题中做了比较多前沿的研究,但他们对遥感图像这类研究还是比较陌生的。

通过阅读和分析大量文献,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陈勇对遥感图像的复原问题有了一定了解,通过跟赵熙乐教授等团队成员讨论逐渐产生了一些想法。接下来,几乎所有的时间他都投入到模型和算法的实现上,但是科研道路往往是不平坦的,这个过程也不止一次遇到了问题,实验结果达不到预期的结果,相关遥感数据的严重缺乏。陈勇也因此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他很感谢邓良剑副教授当时鼓励他坚持下去,并且还逐行替他检查代码,找出了其中的问题,最后得到了理想的实验结果。之后,他又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建议下,撰写并投出人生中的第一篇文章。

然而,就在陈勇以为自己已经在科研的道路上实现了“零到一”的跨越时,他也收到了人生第一封的拒稿信,陈勇遭受到了打击。但他没有放弃,在导师和团队的指导和鼓励下,自己反复思考,一次次重做实验,一次次修改文章,一次次重新投稿。终于在第五次投稿时,完成了“零到一”的真正跨越。陈勇很感谢在那段时间团队的每一个人对他的指导,同时这段经历让他感受了体会到科研当中的严谨性,激励他在接下来在科研道路上进行更多的新探索。

海外访学,抓住机遇

2018年,受遥感领域优秀学者、洪堡学者,同时担任IEEE J-STARS等遥感领域期刊副主编的Naoto Yokoya的邀请,陈勇赴日本RIKEN AIP Geoinformatics Unit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实习。陈勇怀着忐忑和激动的心情,一个人背着行囊,第一次踏上出国学习的征程。

研究所规律的工作时间,使他可以一心一意专注自己的科研工作,在与同事们每一次的思想碰撞中不断提升能力。访学一年期间,陈勇得到了外导Naoto Yokoya和团队博士后贺威的悉心指导,分别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高水平期刊合作发表了文章。

访学期间,陈勇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遥感领域的权威国际会议IGARSS 2019,并在外导Naoto Yokoya和博士后贺威的支持和鼓励下,向这次国际会议投了稿。这是陈勇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会议,也是他第一次向国际大型会议投稿。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投稿一篇被接收为Oral(口头报告),一篇为poster(海报张贴)。说起oral论文,陈勇说他当时其实很焦虑,因为他认为自己的口语实在拿不出手,害怕自己无法完成现场汇报。但陈勇很珍惜这次机会,他反观这正是一次挑战和突破自己的机会。汇报前夕,他不断练习,并在组里进行预报告演练,最终顺利地在大会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成果,并且解答了现场专家和观众提出的问题。

 

回顾自己在电子科技大学五年半的硕博生涯,他深深地感谢曾经帮助他、支持他、鼓励他、陪伴他一路走过来的老师们、同学们以及亲朋好友们。特别感谢他最敬爱的硕博期间的导师黄廷祝教授对他一直的付出和鼓励。感谢团队赵熙乐教授和邓良剑副教授一直以来在科研和生活上的鞭策以及帮助。感谢“数学成像与视觉研究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让他在硕博期间感受到家的温暖。感谢数学科学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为我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环境,以及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关心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