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自动化学院石磊
发布于:2020年12月08日 15:11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3930

【优博风采】自动化学院石磊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自动化工程学院石磊。

石磊,男,党员,自动化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程玉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智能体系统协同控制、链路故障检测、传感器网络分布式定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录用学术论文38篇,其中SCI期刊论文22篇(中科院JCR一区论文9篇、二区论文13篇),国际A类会议4篇,EI会议论文1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在领域内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的论文被评为2020ESI高被引论文。受邀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Cybernetics-SystemsAutomatica等十多个国际一流SCI期刊审稿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荣获3次国家奖学金、3次一等学业奖学金、1次一等小米奖学金。


 

信心,为科研启航

常言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丰硕成果背后,石磊也遇到过重重考验,经历过初入的迷茫。石磊进入程玉华教授的团队后,程老师让他从事多智能体系统协同控制与链路故障检测的研究领域。由于自身跨专业的背景和领域内多样的研究方向,石磊一时不知从何入手,他废寝忘食地查找资料、查阅文献,以更好地了解课题的理论基础和相关实验操作。他每天“三点一线”,往返于实验室、图书馆和寝室,脑子里随时随地都在想课题理论和实验设计。尽管如此,还是经历了数十次失败的理论推导,这使他非常沮丧。他谈到,“研究生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当时)觉得与同届硕博连读的同学相比差了一大截,学习中的巨大落差让我感到焦虑和迷茫,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科研”。

了解到石磊的困境后,程玉华教授告诉他:做科研要有毅力,更要有信心,要坚信量变的积累终究会实现质变的飞跃。正所谓“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程老师的一席话给了石磊继续科研的坚定信心。他坚持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早出晚归,虽然在外人看来枯燥无味,但于他却有着特殊的意义与情怀。在程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石磊使用线性系统理论的分析方法解决了二阶多智能体系统的异步包围控制问题,最终成功发表了第一篇SCI论文。

交流,为科研护航

想要深入进行研究,开阔眼界必不可少。学校非常注重学术和国际化交流,有着优质且丰富的资源,20186月,在网络系统控制领域享有盛誉的Wei Xing Zheng(IEEE Fellow)教授的邀请下,石磊作为访问学者前往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术访问。访问期间,他积极参加团队workshop讨论,与各国学者就网络控制系统的前沿研究领域进行深入交流。正所谓 “交流产生思想,碰撞产生火花”。如果说思考是创新的大脑,那么交流是创新的血管,源源不断地为思考输送营养和动力。国际化的交流更是必不可少。这段访学经历让他从另一个角度剖视关于多智能体协同的主要思想,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课题展开了相关研究。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他最终完成了三篇SCI论文,主要处理了多智能体系统的随即丢包和异步时钟问题。此外,他积极学习国外博士培养模式,努力将精华带回来,带回成电。

坚持,为科研远航

石磊不认为自己的成绩来源于高于他人的天赋,他更相信努力就有回报。他的博士生导师程玉华教授常说,科研是一场马拉松,的确是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有些时候,要想清楚一个课题中的某个问题,往往都需要一整天、一周甚至一个月,更别说一个完整的课题。因此,科研中遇到的最大的敌人,不是困难的课题,而是自己。石磊没有因科研实力的差距轻言放弃,他坚持关注相关领域的一区期刊论文,学会从这些优质的文献中补充学科知识、拓宽思想。为了保持清醒的学术头脑,不断丰富自己的科研知识,为论文写作奠定坚实基础,石磊还长期坚持参加中国IFAC、中国控制会议(CCC)、中国自动化大会(CAC)等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以报告的形式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同行切磋。

关于未来,石磊向往能够为祖国的科研做一份贡献。他说,能不能拥有一颗平常心,克服迎面而来的许多困难,坚持把马拉松跑完,是做出课题的关键。在博士新阶段的石磊,也正朝着这样的方向努力,“戒骄、戒躁,争取做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不断思考和磨炼之中,得到更好的成果和突破,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